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要正气不要邪气
——十一谈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2018-04-27 06:10:00   来源:宁夏日报

  “邪不压正”,这是老百姓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多数人的内心深处,都怀揣对浩然正气的崇敬。而人生的意义也恰恰在于明正理走正道。

  历史就是最好的证明。从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到文天祥的《正气歌》,千百年来,正是在这种浩然正气的驱动下,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当外敌入侵之时,忠贞不屈、大义凌然勇赴国难;在邪恶势力面前,坚持真理、刚正不阿求变革;困难挫折袭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谋出路。这一切,都表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构筑了中华民族匡正祛邪的民族品格和优良传统。

  自古至今,正邪势不两立、形如水火。事实一再证明,凡是明正理走正道扬正气者,必受人敬仰名扬千古;凡是动邪念走邪道沾邪气者,必为人所不齿遗臭万载。对于这一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当有清醒认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身怀正气,则无往而不胜。唯有心不为邪欲所动,行不为邪路所导,身不为邪气所染,秉持一身正气才能坐得稳、行得端、走得远。

  然而,现实社会五光十色,各种诱惑很多,糖衣炮弹随时随地都可能侵蚀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由于手握一定的权力,时刻面对着名与利、得与失、情与法等各种考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腐蚀利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会腐化堕落、违法违纪,很大程度上与自身正气不足、定力不够有直接关系。

  涵养“邪不可干”的浩然之气,是新时代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课题。有了正气,才谈得上拥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才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颗公心、为民所为;才能始终严格约束自我,时刻警醒自身,保持高尚的操守和气节。可以说,讲正气,贯穿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每一项要求之中,是政德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养德、正身树形,才能以上率下。正所谓“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讲正气,正直、正义、正派,就会催生凝聚人心的向心力,激发奋发有为的战斗力,迸发正己示人的感召力,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树立浩然正气不仅关系党员领导干部的政德建设,关系社会的道德风貌,更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涵养良好的人品政德,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终生必修课。唯有养一身浩然正气,修一颗赤子之心,怀一腔奋斗激情,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孙莉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