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2018-05-07 06:29:00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又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一切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准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必须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考察和研究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基础上,扬弃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科学社会主义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马克思恩格斯在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得出的最基本结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以唯物史观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深刻论述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伟大作用。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社会主义深刻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这一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矛盾学说,为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重要理论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新表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为新时代继续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终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和形成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容系统、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阐述了以下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是在历史方位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在鲜明主题上,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三是在奋斗目标上,阐明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四是在社会主要矛盾和发展理念上,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五大发展理念;五是在发展布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六是在发展动力上,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主要内容;七是在发展保障上,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八是在安全保障上,阐明了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与方略;九是在外部环境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十是在政治保证上,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综上所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和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具体运用和实践。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宋平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