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筑牢根基 人才队伍建设再加强
——六谈“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
2018-05-22 06:11:00   来源:宁夏日报

  一次与一位乡镇干部聊天,谈起农村宣传文化人才问题时,没想到,他竟倒起苦水来。

  按这位朋友的话说,如今,农村文化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主要问题就出在“人”“事”“待遇”上。

  先来说“人”。受编制、经费等制约,不少村镇的文化工作人员都是“兼职”。这些人大多文艺特长欠缺,吹拉弹唱、摄影美术、文学创作,样样外行,工作上难免有心无力,处于应付状态。遇上举办文化活动,这些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就更“捉襟见肘”。过去,乡村藏龙卧虎,有不少民间文艺人才,开展活动时是生力军。可近些年,这部分人才大都外出务工,也逐渐流失了。

  再来说“事”。基层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乡村干部的大部分时间精力都放在了诸如脱贫攻坚等事情上,很难再拿出更多精力做文化工作。加之,文化工作虽被纳入各乡镇年初工作计划,但在实际工作中却被有意无意地弱化了。

  最后聊聊“待遇”。现实中,对农村基层文化队伍的制度保障不到位,包括激励制度、人事制度、培养制度等,流于形式的多,见实效的少。很多乡镇文化干事和村级文化协管员,承担着大量工作,却拿着很低的补贴。

  这位朋友感慨道,这种种问题说明了农村基层文化人才匮乏、宣传文化队伍薄弱的现状。如此状况下,怎能指望农村文化建设做得好呢?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这一切,都离不开农村文化建设。忽略了这一点,脱贫富民、乡村振兴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基之台。

  振兴乡村文化,归根到底要靠人才,人才是农村文化事业枝繁叶茂的根本。人才队伍建设得好不好、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农村文化小康建设的成效。因此,建设并发展壮大农村文化人才队伍迫在眉睫。各级政府都应以“求贤若渴”的态度,以“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认知,千方百计培养、选拔、任用、留住乡村文化人才。这不仅是事关乡村文化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要求。

  如何为乡村培育一支建设精神家园的生力军?那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攻坚克难。要定岗定责培养乡村文化队伍,特别是村级组织中要有专门负责文化工作的干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农村文化爱好者及文化志愿者参与到基层宣传文化事业中来;积极发展由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组成的“草根文化队伍”。切实增加财政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人才的培养、管理和引进,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的待遇。同时,切实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在评先选优、职务晋升等方面,对业绩突出、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宣传文化工作者,给予优先考虑。

  通过全社会的多方努力,通过构建一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文化建设主力军,广大农村一定会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文明新气象,农民群众一定会以巨大的热情、勤奋的劳作,投身到建设美丽家园的事业中。(马 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