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治理校园欺凌,重在行动
2018-05-25 06:12:00   来源:宁夏日报

  如何防止孩子遭遇校园欺凌?

  今天,面对这个问题,很多家长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甚至以暴制暴“打回去”;比如给予更多陪伴,尽量减少孩子受伤害的机会;比如寄希望于学校拿出更多措施……只是,都解决不了校园欺凌的根本问题,家长们的担忧丝毫没有减少。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综治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我区将在全区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扎实开展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据本报5月23日报道)。方案制定得很详细,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限,在欺凌事件的认定、防范、处置各个环节提出了制度上的要求,而且将严格学校日常管理防控,这在很大程度上明确了学校的职责。

  开展综合治理,从制度入手,确实能给孩子们更多保护,让家长的心更踏实些。正如网友评论,“太好了,防患于未然”。

  不得不说,对校园欺凌的关注,是随着近年见诸于媒体的相关事件频繁且恶劣而增多的。曾有人疑惑,现在的孩子们怎么了?事实上,校园欺凌不是这几年才有的,只是以往全社会对它缺少足够的认知,甚至在一些人的观念里,校园欺凌差不多等同于“过分的玩笑”。正因此,一直以来对于校园欺凌的争论始终不休,比如何为欺凌,程度怎么划分?比如学校应承担什么责任?可以说,防治校园欺凌,在主体责任、教育惩戒等环节比较薄弱,在制度措施上也不够健全。

  但显然,对于校园欺凌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已成为社会共识,在见诸媒体的校园暴力事件中,无论是欺凌者的残暴、野蛮,还是被欺凌者的弱小、无助,都足以令人胆寒、心痛且愤怒!这样的伤害,怎么能以“玩笑”一笔带过?为孩子们,我们做的应该更多才是!

  怎么做?靠个人,不现实。社会问题,终究要靠全社会的努力去解决,要靠切实可行的制度去治理。此时,我们迫切需要的,是在全社会形成这样一种理念:防治校园欺凌,是各层面、各部门理应强化的责任,需要共同努力,更需要从制度层面着手,完善再完善。

  好在,治理校园欺凌,已被全社会所重视。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2017年年底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我区更是开展了综合治理。当然,杜绝校园欺凌,不可能指望一次治理、一纸方案。接下来,如何把《方案》落实到位,更为重要。据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看好《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指导作用,更有93.2%的受访者期待能尽快落实。正如有人对我区开展综合治理的评价,“必须真正落实到每个校园”。这些声音里,有很多期待,更多的还是要求。

  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面对、高度重视,探索制度安排、进行长效防治,才有可能让欺凌带给孩子们的伤害降到最低。(张向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