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傻大黑粗”的根子在新理念落得不实
——二谈下决心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儿
2018-07-03 06:36:00   
2018-07-03 06:36:00    来源:宁夏日报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对宁夏而言,经济发展上不去,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是最基本、最朴素的道理。可怎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如何才能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儿?

  首要一点,在于解决理念问题。

  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思路一变天地宽”。理念进步所带来的思想解放,往往能够为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动力。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能否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能否深刻理解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所蕴含的内在涵义,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然而,反观我区现实,一边是产业结构倚重倚能特征明显,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四多四少”问题非常突出,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等客观现实;一边却是一些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看得不透、树得不牢、落得不实,对于怎样发展、如何找到正确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缺乏清晰的认知。

  事实告诉我们,这些问题表面看来是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发展速度的问题,进一步看是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但再深入探究,就是认识和态度出现了问题,是发展理念没有跟上趟儿:有的干部不是不想发展,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抓发展,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面对经济下行一筹莫展、不知所措,甚至无所作为;有的还没有摆脱速度情结、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还是习惯于用老办法、老套路解决问题,蛮干盲干、事与愿违;还有的,口头上总是说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但实际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精神贯彻精神,不求创新也不愿创新,“守着大树好乘凉”……

  凡此种种,不仅发展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诸多良机。如此下去,谈何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循道而行,功成事遂”。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只有牢固树立了新发展理念,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彻底摒弃,我们才能切实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傻大黑粗”问题,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补上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儿。(贺姗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