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站位高才能看得远
——五谈提高政治站位
2018-08-01 07:41:49   
2018-08-01 07:41:49    来源:宁夏日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如何谋划好工作,一个首要的利器就是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从来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今天,任何具体的工作,都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内,都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可以说,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政治站位“高得上去”,从政治上看问题、谋全局、抓工作,才能从大处着眼;只有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置于全局中来定位和谋划,才能提出前瞻性的工作思路。

  什么样的谋划称得上看得远?简单说,能把握全局、站准方位,明确要求、明晰任务,进而未雨绸缪、及早规划。就好比透过迷雾展望未来,这样的谋划才叫看得远。

  看得远首先得站得高,站位高了,认识到位了,既能关注点上的具体问题,更能举一反三解决面上的问题,还能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样,面对任何突发问题,自然就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反之,如果政治站位不能实实在在地高上去,工作站位也就难以上去,站位不高,就不能立足全局思考问题、处理难事,就不会随着时事变化而有所为、有所不为,就不能深刻把握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去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最后,就很可能只是嘴上喊着进入新时代,而脑袋里装的却还是旧思维,脚下走的仍是老路子。

  现实中,一些干部就是这样,看起来忙忙碌碌,但就是不对路子、不见成效,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为什么?或是跳不出传统的思维定势,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一切,蛮干盲干,甚至做出南辕北辙的事情,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或是眼光短浅,缺乏对发展方向和规律的准确判断和思考,缺少对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的深刻理解和把握,说一步动一步,推一步走一步,不说不动,甚至往后退,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不能及早发现,而等矛盾积患成疾了,又束手无策;或是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对曾经的“辉煌”津津乐道,乐于纵比不喜欢横比,对未来毫无想法……以这样的站位去“谋划”工作,不难想象,必然事倍功半,贻误时机。

  今天,对我们来说,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实施“三大战略”,毋庸置疑,遇到的问题很多,有些是老问题,有些是新问题,而多数是过去不太熟悉乃至是完全不熟悉的。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需要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准确应对,做好谋划,有效部署。首要的,是把握好提高政治站位这把利器。(张向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