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银川: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20-12-21 16:58:10   
2020-12-21 16:58:10    来源:银川日报

  "十三五"以来,银川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契机,通过完善旅游业态,整合旅游资源,深挖消费热点,使全市旅游产业逐渐实现由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小旅游向大旅游、自我发展向联合发展转变——

  银川: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完善旅游业态、提高旅游品质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说起曾经的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人们第一印象就是银川舰。为了打破这一局限,5年来,园区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逐步构筑完善了海、陆、空、天、电五大军工门类的旅游业态,并增设了大量体验类项目,吸引了更多游客入园参观。“以前只有一个军舰,这次来这里发现了很多二次体验的项目,游客互动体验也增强了,咱们本地的旅游是越做越好了。”游客张婷说。

  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运营总监朱蕊介绍,这几年,园区按照全域旅游模式发展完善旅游业态,增设游客体验项目,让游客能够深度体验互动,深入了解军事文化、国防文化,感受大国重器,同时也改变以前单一的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全链条业态。这一改变不仅巩固了景区旅游资源的独特性,还使得入园游客以及景区营业额实现了年均10%以上的增长。   

  军博园的转变并非个例,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培育消费热点,开拓全域旅游新格局,5年来,酒庄游、研学游、夜经济等新业态也在银川不断涌现。尤其在补齐冬季旅游的短板上,我市也下足了功夫。如今的银川,不仅有攀冰、滑雪等传统项目,冬日里的游乐活动也丰富多彩。

  当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时,银川天山海世界水上乐园的室内温度却保持在30摄氏度左右,温暖的环境、舒适的水温,让来到这里的市民乐不思蜀。“我已经来了好几次了,冬天来这里玩体验更好。”游客袁岐说。据了解,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模式发展全域旅游,银川天山海世界去年全年接待游客达到了50万人次。

  不止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在旅游资源方面银川市也加大了整合力度,各景区由以往的单打独斗逐渐走向了抱团发展。以镇北堡西部影城为例,5年来游客量每年都保持着5%左右的增速,而这些都离不开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镇北堡西部影城营销专员辛广告诉记者,因为西线旅游资源相对比较集中,在宣传方面,各景区会经常一起外出宣传,吸引更多游客来宁夏旅游。“我们和贺兰山岩画等景区联合在线上搞一些联票活动,这样游客会有更多选择,也扩大了银川西线旅游景区整体的知名度。”

  “我就是看到了全域旅游的相关介绍才来银川旅游,贺兰山岩画让我觉得惊喜,镇北堡西部影城也带给我很多乐趣,两个地方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第一次来银川的湖南游客邓小颖说。

  “十三五”期间,银川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贺兰山东麓旅游带(西线)+黄河金岸旅游带(东线)+宁夏全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市区)”的“一核两带、集聚互补”的旅游业空间发展格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4A级旅游景区8个、3A/2A级旅游景区30个。2019年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达1650万人次,占宁夏全区总游客量48.91%;旅游总收入170.1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约为9%,对全市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1%左右。(记者 张斌斌 侯涛 林芸)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