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山那边的小村庄”走上小康路
2021-03-04 11:38:59   
2021-03-04 11:38:59    来源:宁夏日报

  从地图上看,海原县红羊乡红羊村距离县城近50公里,它们之间还横亘着宁夏第二高山——南华山。

  由于大山的阻隔,贫困成为这座“山那边的小村庄”千百年来的深深烙印。直到2014年,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派扶贫工作队进驻红羊村,这里的一切都变了。

  2月28日一大早,记者随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爱军前往红羊村。雨夹雪天气,还有浓雾,能见度只有几十米,驱车上山,给翻越这座海拔近3000米的高山增加了危险系数。

  经过数十道拐盘山路,2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南华山南侧的红羊村。这样的行程,杨爱军等人几年来走过许多次。

  扶智就是扶思路、扶知识、扶技术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共有13名工作人员,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后,先后派驻6名干部奔赴红羊村开展扶贫工作。

  初到该村,工作队队员看到的是一个破旧的村部,没有像样的办公、居住场所和取暖设施,村民对脱贫毫无信心。最让他们忧心的是,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

  “那时候老百姓办事要盖章,在村部和家里都找不见村干部。”村民丁玉文说。驻村工作队深入自然村组,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分析研判,及时请示汇报。红羊乡党委对红羊村2名年龄超过55岁的村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组织该村重新选举村“两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大幅下降,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提升。

  扶贫先扶智,而扶智就是扶思路、扶知识、扶技术。杨爱军带领驻村工作队独创了“让群众教育宣传引导群众”的办法,对全村40名公益性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培训,发动和带领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每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包10户贫困户,用群众能理解、能明白、能记住的话,讲解致富门路,准确表述自己建档立卡以来享受的各项政策,使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理解度大幅提升。这一创新做法,后来被海原县当成“脱贫典范”向各乡推广。

  “刚来的时候,我们看他就是个书呆子,没想到种地还有两把刷子!”村民刘有仓对杨爱军十分恭敬。

  以前,刘有仓大部分时间以“等靠要睡”和上访告状过日子。看到杨爱军带领队员田间地头示范和指导种植,刘有仓想:“我们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都种不好这里的地,你能种成啥样?”

  几个月后,杨爱军亲手种成的西红柿个大、沙软、多汁,口感好,折服了刘有仓等前往品尝的乡亲们。原来,毕业于宁夏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杨爱军,是种植业的行家里手。这下,乡亲们“如获至宝”:“杨队长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支柱

  农民要致富,产业是支柱。马铃薯是红羊村的传统种植产业,但规模小、品种单一、效益不好。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种植户携手打造马铃薯产业种植示范基地,使种植面积达到7300亩,推广机械化起垄覆膜种植模式,支持合作社流转土地,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驻村工作队扶持村民韩军强的海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面积扩大到1000亩,年收入80多万元,种植、分拣、装卸、运输各环节带动当地104户400多人脱贫致富。在杨爱军的指导帮扶下,刘有仓种植马铃薯50亩,年收入7万元以上。“有产业、能挣钱,日子有盼头,谁爱天天告状?”如今,整天喜滋滋的刘有仓表示:“杨队长是我们致富的引路人。”

  红羊村蜂农年年冬季养蜂,可春季不见蜂,等蜂群培养起来,蜜期又快过去了,蜂农积极性高但效益不佳。农工党宁夏区委会邀请国家蜜蜂产业体系研究课题组相关专家到村上现场指导贫困户养蜂,帮助群众提高养殖技能。

  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正强拥有电工、瓦工、焊工、驾驶“四技之长”,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他种了21亩马铃薯,同时担任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加上靠所学技术打工,他的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为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围绕劳务输出、剪纸刺绣等“离土”产业,先后举办了电工、瓦工、焊工、烹饪、装载机驾驶、剪纸刺绣等技能培训班,年转移就业400人以上,确保稳定增收。

  6年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协调多方到红羊村开展物资捐助、消费扶贫、健康义诊等帮扶活动。其中农工党投入帮扶资金物资、发动农工党党员企业家捐赠物资超过30万元,组织全区农工党组织消费扶贫200余万元,健康义诊500余人。

  曾经贫困落后的红羊村,在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的倾力帮扶中,如今已脱贫退出,意气风发地走上小康路。(记者 王文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