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贺兰县银河村:温棚种植点“绿”成金
2021-10-15 17:36:28   
2021-10-15 17:36:28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人均收入18200元,位居全县行政村第一。”10月9日,贺兰县金贵镇银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振锋,在村部和工作人员商议合作社分红事宜,村里55名入股的村民今年可以领到分红了。

  2002年,银河村人乘着贺兰县发展设施农业产业的“头班车”,迎来第一次建设温棚高潮。3年时间,温棚数量从20栋增加到1000多栋。设施温棚把“菜篮子”和“钱袋子”连接了起来,也连起了银河村在外打工农民的返乡之路。

  马泽红是银河村最早开始养牛贩牛的生意人,因前期投入大,收益并不好。但凭着生意人的灵敏,他看到村里发展温棚的前景,便下决心回村种温棚。不到5年时间,马泽红不仅买了小轿车,还在县城买了楼房。“现在家里大棚忙不过来,有时候还要雇人干活。”马泽红坦言,对眼下的生活很满意。

  2006年开始,贺兰县设施温棚建设处于饱和状态,银河村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蔬菜结构单一、价格低迷、销路受限。

  一系列问题成为马振锋牵挂的大事,他暗下决心化解农户蔬菜销售的后顾之忧,为农户重新树立发展设施温棚的决心。

  “那时候,银川周边村子都在建温棚,很多村因为市场行情不好温棚都拆掉了。”马振锋回忆,他带领村干部深入北环批发市场调查了解后发现:宁夏本地蔬菜只占市场总量的30%,大量的蔬菜要从外地输入,银河村蔬菜品质好,运输成本低,具有占有银川市场的优势。

  马振锋深知效益是最有说服力的,他带头流转群众80亩土地,建设32栋温棚,扩大自家规模,用行动诠释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决心。

  2008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冻坏了部分蔬菜,但菜价却一路猛涨。从春天开始,银河村出现了第二次建设温棚的高潮,农户彻底打消了顾虑,不到3年时间,全村建成设施温棚2700栋。“村里成立合作社,我把全部家当都拿出来,投了7万块钱,每两年分红一次,一次能分1.4万元。”村民吴建忠是村里合作社55名入股村民中入股最多的一个。最早他以跑小货车为生,自从村里开始发展温棚种植,他便毫不犹豫把小车卖了跟着马振锋发展大棚种植。“咱农民一辈子离不开土地,干啥都不如在自己土地上种菜让人踏实。”吴建忠笑言,如今他种了3栋温棚,再加上分红今年的收入也有8万元了。

  马振锋牵头组建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依托全村现有设施蔬菜大棚基地,建设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和蔬菜交易集散中心,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温棚入股、参与经营管理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经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2005年,银河村联合银行开展信用贷款,3年贷款1000多万元,无一人欠款。”

  “2009年银河蔬菜成功注册为‘金贵’牌蔬菜,被自治区评为著名商标。”

  “2014年银河村建成蔬菜冷链基地,蔬菜可以错峰销售,避开滞销期,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失。”银河村一件件喜事让马振锋如数家珍。

  销路一打开,蔬菜变成宝。“金贵”牌无公害蔬菜供应到上海、浙江、山东等地,走进大型农贸市场,端上了城市人的餐桌,银河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银河村群众点“绿”成金,依靠设施温棚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银河村家家户户发展种植业。</p>

银河村家家户户发展种植业。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