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走绿色高质量“两山”路 建设黄土高原“绿色明珠”
泾源县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10-18 11:28:27   
2021-10-18 11:28:2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4日,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举行,泾源县荣获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近年来,泾源县争当“两山”理论的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成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多年来,泾源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做好“生态+”文章,探索出生态建设、资源转化、产业融合、品牌带动等特色模式,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重点发展与生态相适应的草畜、苗木、中蜂、旅游等产业,培育形成“泾源黄牛”地理标志和地理商标,发展全域、全季、全景、全时、全民、全要素旅游,因地制宜种植树、花、草、苗,培育生态经济产业,不断厚植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色。

  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依托老龙潭革命烈士纪念亭红色旅游资源和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及周边区域田园景致,成为宁夏休闲旅游热门地;地处六盘山东麓的大湾乡杨岭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势头越来越好。2020年,泾源县接待游客1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全县草畜产业总产值达到4.22亿元;全县以针叶林和六盘山特色野生花灌木为主的苗木面积达到18万亩,累计实施精准造林55万亩,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泾源县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供给保障能力,巩固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稳步实施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精准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城乡绿化等一批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平方公里。

  2020年,泾源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空气质量在宁夏名列前茅;泾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5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三关口生态修复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探索建立全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村民、村集体、返乡创业人员自发投工、投资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改善环境。通过打造生态文化新高地,形成辐射带动区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地建设的文化力量,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大格局。(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