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厅局亮点
为民初心叩响幸福门
——2017年宁夏民政亮点工作综述
2018-02-01 06:34:48   
2018-02-01 06:34:48    来源:宁夏日报

  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覆盖率达100%,基层民主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建成200个农村社区“儿童之家”,打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将贫困医疗救助对象重特大疾病年度最高救助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16万元,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2017年,全区民政系统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个个事例、一组组数据、一幕幕图景,践行“为民”初心,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李小旺敢把咱们的心里话讲给村‘两委’班子,他当代表能行!”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香园村碱井组村民李小旺清晰地记得去年被选为村民代表时的场景。

  自那天起,许多村民建议、诉求不断通过李小旺等村民代表传递至村“两委”班子,百姓盼望解决的事一件件得到落实。

  “我们是乡亲们选出来的,就要把他们想说的话、想做的事,反映到村民代表会上。”去年,在灵武市郝家桥镇崔渠口村,新选出的35名群众“代言人”集体表态。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就是要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让村民自己选代表,“代”出他们的真心声。

  去年,全区制定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20项事项清单,按照“对未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议决的事项,项目不予立项、事项不予审批、资金不予拨付”的“三不予”规定,规范县级部门和乡村两级按“清单办事”,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倒逼”村干部“还权于民”。

  对此,红寺堡区柳泉村村民杨勇感慨良多。“我们村这个养殖示范园区的建设,就是村民代表提出的建议,经过村‘两委’班子调研走访,村代会上全票通过。现在村里的事就是村民说了算。”

  在全区,无数“李小旺”们通过履行村民代表的职责,为村民代言,为群众呼喊。同时,更多像杨勇一样的百姓从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中感受到了基层民主的力量,也通过当家作主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全区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覆盖率达100%。

  兜底扶贫让贫困群众更“有底”

  “要是没有大病救助、医疗保险这些政策,娃娃这病治不了。”家住盐池县花马池镇冯记圈村的李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儿子因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在北京接受治疗,共花掉近55万元。巨额医疗费一度将全家拖入绝望的谷底。

  在政府相关部门帮助下,李燕的儿子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通过报销和救助,个人只负担了5000元费用。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提升贫困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去年,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扶贫若干政策的意见》,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与城乡低保对象享受同等医疗救助政策,将贫困医疗救助对象重特大疾病年度最高救助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16万元。

  “通过大病救助和医疗保险,解决了很多贫困家庭没钱看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助力了脱贫攻坚。”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方仲权说。目前,全区23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民生服务大厅,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256个,方便困难群众救助申请。

  “对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必须采取农村低保等兜底性保障措施,通过‘输血’维持其基本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兜底保障是底线制度安排,也是最后手段。

  为了精准核对、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救助政策公平公正,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公安厅等7个部门签署信息共享核对工作协议,全力推进“民政云”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和核对信息系统应用,实现信息数据在线查询比对,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的准确率。

  打通留守儿童关爱“最后一公里”

  “家庭关爱的缺失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留守儿童的心理和行为,他们需要疏导、鼓励以及学习上的指导。”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文化站儿童之家负责人张望梅说。

  去年,自治区民政厅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和宁夏大学对全区留守儿童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隔代看护”成为留守儿童看护模式的主流,隔代看护导致孩子在安全上监管不足、学习上缺乏有效辅导。

  为了给留守儿童更好的关爱和保护,去年,自治区将“儿童之家”建设列入民生计划,在全区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农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200个,为全区2265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督导员,每人每年工资补贴3600元,对所在村留守儿童进行定期、持续探访,提供关爱服务。

  “我们还引入‘三社联动’关爱服务模式和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马玲说。去年,我区颁布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地方标准,在贫困村、贫困社区实施留守儿童社会工作关爱服务项目25个,派驻专业儿童社会工作督导员和持证社工,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慰藉、学习辅导、生活帮扶、安全教育等精准、专业的服务。(记者 张文攀)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