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厅局亮点
沐浴阳光走进新时代
——宁夏残疾人工作综述
2018-02-02 06:54:47   
2018-02-02 06:54:47    来源:宁夏日报

  你有怎样的梦?

  对于宁夏46.2万人残疾人而言,梦想可能是通过阅读感受难以抵达的世界,可能是放声唱出内心的感受,甚至可能只是凭自己的力量转转脖子、伸伸腿脚——这些看似容易达到的目标,却可能只是梦想。

  2013年以来,我区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以“五大圆梦工程”和“十个全覆盖”为抓手,致力于打破“等靠要”发展困境,坚持跳出残联谋事、借威借力干事,推动残疾人事业步入发展提速、民生提标、环境提质的快车道。

  社会保障大幅提升

  4年前,家住隆德县的辛宝同因病致瘫,2年前父亲又因伤致残,家里欠了几十万元外债,他每天就坐在院子里发呆。直到半年前,小辛和全县7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起,住进了“闽隆福馨托创园”这个新家,他的人生开始有了转折。

  闽隆福馨托创园由中国残联、隆德县和对口帮扶的福建省闽侯县共同出资,于2017年8月建成,将托养、康复、就业创业融为一体,既帮助残疾人安身,也帮助他们立业。如今,辛宝同全家住进了托创园,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结识了一批身残志坚的朋友。

  辛宝同的经历是通过机制创新实现残疾人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出台了《宁夏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和《困难残疾人生活津贴办法》,每年为10万名困难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为9万多名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发放960元护理补贴;在西部地区率先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制定《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将25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将13625名三、四级智力、精神和视力残疾人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贴范围,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

  自治区政府将贫困残疾人民生问题纳入民生计划,每年投入1亿多元,救助和帮扶残疾人10万多人。自治区残联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残疾人低保“提标”、医保“扩面”、考生“优待”、阳光助残、就业扶持、体育奖励等特惠政策40多项,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区还扎实实施“扶残助学工程”,资助残疾学生1.19万人,773名残疾人考入高等院校,高考录取人数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实施“牵手托养工程”,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61家,为5.4万人(次)发放居家托养补贴。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我区残疾人事业的蓬勃发展。这些带着温度的实事,让广大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

  康复为未来铺路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对于残疾人来说,康复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近年来,我区争取中央和地方投入3.8亿多元,迁建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在5市、13个县(区)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建成社区康复站1675个。实施“阳光康复工程”,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24万例,开展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精神残疾人医疗救助2.44万人,安装假肢、矫形器1643例,配发辅助器具13.14万件,培训康复管理技术人员4111人,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7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梁诗悦,一个名字充满诗意和音乐动感的美丽女孩,她的世界偏偏和悦耳动听的音乐无缘。小诗悦是在上幼儿园时被发现听力有问题。为了不让她变成“哑巴”,家人一直教她读唇语和看嘴形说话。能拥有一副助听器,曾经是小诗悦遥不可及的梦。2015年8月18日,一场跨越国界的慈善捐助,帮她实现了梦想。

  当天上午,由中国医学听力发展基金会、美国斯达克听力基金会、宁夏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实施的斯达克“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宁夏)助听项目捐赠验配活动在银川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基金会专家为小诗悦做了耳道检查和清理后,她得到了一副助听器。该项目一次性为全区3456名听障人免费适配总价值4000多万元的助听器6680台,提前20年解决我区听障人康复难题,成为我区残疾人康复事业和慈善事业发展史的标志性成果。

  就业为梦想插上翅膀

  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是我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和追求。新政策、新措施、新岗位,为残疾人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创业渠道。

  “这个工作很适合我们。”2月1日,家住银川市金凤区紫园小区的周建平在家里电脑前上班,他今年47岁,身高只有1.1米,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淘宝“云客服”。

  因为身体的原因,尽管周建平参加了各种技能资格考试,也拿到了一大堆证书,在找工作的路上还是没少碰壁,生活依然十分拮据。自从参加了自治区残联组织的“云客服”培训后,老周不但自己有了收入,而且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我一个月不光能拿到不菲的薪酬,还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尤其是帮助他人的快乐,让我觉得生活很充实,人生有了价值。”

  我区创新就业扶贫机制,培育并建成人造花卉、电子商务、蜜蜂养殖、药材种植、盲人按摩等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91个、盲人按摩机构176家、辅助性就业基地8个,安置残疾人就业4000多人,辐射带动增收1万多人。开展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56万人,扶持1.21万户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养殖业,发放康复扶贫贷款9954万元、贴息595万元,稳定脱贫残疾人5.5万人。

  广大残疾人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热情也普遍高涨,2名残疾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4名残疾人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在全国性残疾人艺术汇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3个;在全国性残疾人体育竞赛中,摘得98金76银67铜,获金牌及其他奖牌数均创历史之最。

  五年来,全区残疾人事业经费累计投入15亿多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入库突破1亿元;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78%,增长40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残疾人9910人,农村从业残疾人达到10.14万人;残疾人社区康复、精准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等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交流,特奥竞技跃居全国前列。

  未来五年,我区将围绕实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努力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同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李志廷)

【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