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厅局亮点
银川经开区:让光伏产业集群熠熠生辉
2021-05-08 08:56:23   
2021-05-08 08:56:23    来源:宁夏日报

  一块硅片被写上不同代码,用途即刻改变。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聚焦光伏、风电、水电等重点领域,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我区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企业如何应对挑战并抓住发展机遇?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为载体,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打造光伏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目前,全闭环的光伏产业链在银川经开区已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叠加效应正推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20家光伏企业长期坚持技术创新和品牌战略“双轮驱动”,强化“造血功能”,围绕光伏产业做好一件事:延链、壮链、扩链。

  延链补链,集群式的产业扩张

  4月24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还原炉整齐排列,分离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正在“绿电”驱动的还原炉内进行化学反应。送料工王红霞正通过还原炉视窗查看单晶硅棒生长情况。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断的高温拉制后,一支巨大的形状如铅笔、长度达5米的硅棒就可以顺利出炉了。这些硅棒经过进一步切片加工后,将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银川经开区,一批如隆基股份一样的企业正潜心打造优势光伏产业链,努力提升产业辐射力。以隆基股份为龙头,银川经开区建立了从太阳能级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重要的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隆基股份在银川的“家业”逐渐丰实。目前已形成年产27GW单晶硅、21GW切片、7GW电池的生产能力,2020年实现产值151亿元。随着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和5GW新型单晶电池项目的实施,整个隆基项目达产后,产值有望突破600亿元。

  在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带动下,银川经开区光伏产业链正吸引众多光伏企业落地生根。“目前,还有2家上市光伏企业正在与园区洽谈,有望下半年落地。”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届时将形成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以及配套的碳碳坩埚、串焊等全光伏产业链条。

  光伏产业链不断变长的同时,也正在逐渐走向集群化。

  今年3月,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在银川经开区启动建设,投产后将生产光伏行业内推出的最大尺寸硅片——G12硅片,单晶硅总产能将达到135GW以上,并形成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年底前开始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60亿元。”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

  冲“卡”破“障”抢占技术制高点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是银川经开区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变量。

  光伏行业的高新技术多年来一直为美国、日本掌控。传统的硅棒砂浆切割技术不仅成本高、废料多,且生产效率低。

  为冲破“卡脖子”技术,隆基股份扶持国内金刚线企业,自主研发光伏硅棒金刚线切割技术,突破了全行业的技术瓶颈,每年为行业节省成本超过300亿元。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成功打破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如今,我们公司的产能已经从最初每小时生产600片,发展到现在每小时生产4000片。产品出口到加拿大、土耳其、韩国等10余个国家。”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葛清越告诉记者。

  “强化原始创新,扎实推进关键技术攻关,才能冲破‘卡脖子’困扰。”银川经开区负责人感叹不已,面对新一轮光伏产业的挑战,唯有不断创新,冲“卡”破“障”,才能推动企业及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全力“强身健体”的同时,园区也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园区针对引进企业构建了“360度全方位”跟踪服务机制,确定专门的项目服务专员,提供嵌入式服务,及时解决园区企业审批中的难题。

  “多晶硅项目建成后可替代西门子法制备出高品质、低成本的多晶硅产品。”宁夏红日东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事总监柳云说,园区“店小二式”的服务,让公司的厂区建设周期缩短了半年,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产,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时间。

  “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我们用技术和实力拥抱新科技,助力碳中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已有光伏及配套企业20家,实现单晶硅棒产能27GW、硅片产能21GW,单晶硅电池产能10GW、组件产能500MW。(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杨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