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头条
宁东基地写满“干”的故事
2022-05-23 13:15:21   
2022-05-23 13:15:21    来源:宁夏日报

  开栏语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夏足迹,在感恩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宁夏日报今日起开设“足迹”栏目,沿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视察宁夏的足迹,开展蹲点式、体验式采访报道,多角度呈现总书记视察宁夏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关心的事的发展变化,再现温暖场景,重温暖心话语,激励全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生动实践中砥砺前行。

  总书记嘱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这句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强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时发出的伟大号召。

  行进笔记

  从一片荒原到企业林立,从技术受制于人到把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宁东,服务国家战略、站位区域全局、推动宁夏发展。走进宁东,每每被实干激情所感染,时时为发展巨变而惊叹。

图纸在哪儿?刻在了脑子里

2022年5月14日 阴

  “对不起,我迟到了。”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简称煤制油公司)合成油厂费托合成二车间苏安约好了见面时间,他却迟到了。

  原因是一辆大型车辆进入厂区,为防止事故,他留在现场盯车辆。

  迟到的苏安没有太多讲自己,重点讲了同事的故事。

  “我已把工艺流程图纸刻在了脑子里。”这是技术员马永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有人半信半疑:这小伙子是不是在吹牛。

  2017年冬季,费托合成二车间突然出现物料不畅现象。现场勘查后,苏安紧急拨通当天在家休息的马永虎的电话。

  现场状况一描述,车间管线图已在马永虎脑中摊开:“你去摸摸2系类3层左边第三根管子热不热?”

  伸手一摸,管子冰手。马永虎立即给出了解决方案,故障顺利排除。

  马永虎的本事怎么练成的?

  宁夏作为富煤省区,煤炭占能源比重超过90%而且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为保障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宁煤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

  为扛起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的大旗,负责安全技术质量的试车人员提前两年备战,接受严格的上岗培训,技术骨干更是介入到项目建设的初始阶段,为1000余项试车节点制定技术方案和规程卡片。如此强化训练,每张图纸、每条管道线路图便刻到了每个人的脑子里。

  苏安说,像马永虎这样的同事很多很多,正是靠这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才能实现“一年投产、一年创效、一年达产”的目标任务。

让宁东基地长出 “丛林茂密”的景象

2022年5月17日 多云

  想了解一个地方,要先看这个地方的历史。

  《宁东开发建设志》中有如下记载:

  “考古证明,早在大约1.6亿年中生代侏罗纪中期,宁东地区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气候湿润,动植物繁茂,森林边缘分布着辽阔的沼泽或湖泊,恐龙及各种古动物成群结队,或在草丛中啃食细枝嫩草,或在水泊中嬉戏打闹。”

  如此和谐、美丽的场景,经历地壳运动、风霜侵袭……宁东地区变成了亘古荒原。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3年起,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号召,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开发建设宁东基地,列为自治区“一号工程”。

  伴随着拼搏奋进的脚步,宁东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拥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头衔,是国家能源“金三角”重要一极,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

  如今的宁东基地,聚集了一批“世界级”项目,构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产业聚集、循环发展、创新驱动、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煤化工产业的“领跑者”、宁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19年,埋头苦干,宁东基地现有入园企业200余家。其中,截至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家,产值过400亿元的1家,过200亿元的1家,过100亿元的2家,过50亿元的4家,过30亿元的4家,过10亿元的13家。

  一家家企业犹如一棵棵树木,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以实干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让宁东基地长出“丛林茂密”的景象。

请党放心 强企有我

2022年5月18日 晴

  5月18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办公大楼正前方,一面红旗在阳光下格外鲜艳。

  高高飘扬的红旗下,宁煤公司员工开展“请党放心 强企有我”主题活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

  当日10时许,百名宁煤员工代表齐声朗诵《请党放心 强企有我》。

  昂首挺胸,大步走上舞台。自信的李萍站在舞台中央,第一个开始领诵。

  ……

  一砖一瓦 建起世纪工程,

  宁煤人实现了煤炭企业转型的完美蝶变,

  吃三睡五干十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追求卓越的脚步没有停歇,

  创建一流的号角从心底发起,

  听啊,

  伟大的号召响彻大地。

  6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领诵完毕,现场百名工人的声音响彻云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请党放心,强企有我。”结尾处,与其余领诵者一起铿锵有力地抒发出这8个字时,李萍已经热泪盈眶。

  “一点都不紧张,真的是充满自豪。发自内心地想把这份感情说给大家听,完全是真情流露,不需要任何技巧。”记者问李萍领诵时的感受时,她诚恳地回答。

  李萍的父亲是一名煤炭工人,2021年,父亲退休了,李萍感觉自己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作为第二代煤炭工人,我感受到血液里流淌着一股传承的力量,传承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李萍说。

  李萍很少发朋友圈。当天演出结束后,李萍发了一条视频: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乐曲声,煤制油公司办公大楼前,红旗飘扬。

  讲述

把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讲述人:李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因未掌握煤制油关键核心技术,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建设之初,我们与国外技术寡头南非萨索公司谈判10余年未果。

  为了不再受制于人,在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建设之路上,我们联合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先后组织实施了37项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攻关,创造了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超过98%的建设奇迹,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对煤制油项目在时间、质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优化试车程序,倒排试车计划,严把试车进度关、安全关和质量关等关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白天和突击队员们一起攻关试车问题,夜间带头反复探讨、推演试车方案,共查出和修改设计问题1039项,先后组织编制、审核各类试车技术资料及方案132项。随着目标时间越来越近,在实际试车的过程中,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记忆犹新的是在试车过程中,由于蜡的凝点高,一条管道突然堵塞。我们连夜找堵点抢修,整整奋战一夜,眼看天将大亮,可仍未找到堵点。焦虑、劳累叠加在一起,抢修人员有的瘫坐在地上、有的瘫在管道旁。但是我心里想的是,“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轻言放弃。”我们争分夺秒、一段一段排查,希望终于如闪电般出现,我们发现管廊的管道并未全部堵死,大家齐心协力,管子被“吹”通了,试车得以正常运行。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试车过程中,在经历无数这样的情形后,于2016年12月21日23时50分,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功打通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攻克了大型煤炭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难题,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年的工程放大,在煤炭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节能节水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被授予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煤炭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

  我们在煤制油项目原设计产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工艺,大力延链补链强链,以现有油化产品为原料,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开发出高碳醇、高端润滑油等高端产品,不断向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发展,有效提升了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乔素华 整理)

  寄语党代会

那种温暖,唯用实干来回报

  苏安讲起话来语速极快。

  但是,回忆起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东基地煤制油项目的情景时,吐字清晰,声音激昂。

  当时,高高的作业平台上站满了人。看到总书记,工友们全都热烈鼓掌,站在高处作业平台上齐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

  “我很幸运,和总书记握了手。”虽然过去快6年了,每每回忆这段场景,苏安脸上仍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总书记的手很温暖。”

  看到总书记要离开,工友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苏安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朴实又充满力量。

  总书记走后,全公司员工拧成一股绳,干劲更足了。

  为了在年底前开车投产,大家每周“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每天要干满16个小时。在最后的攻坚阶段,大家自愿放弃周末休息,有的同事甚至连续两三个月不回家。直到现在,大家已养成只有把工作完成,才会安心回家的习惯。

  “煤制油项目能成功,是所有人苦干实干的结果,不是靠运气。”苏安说。

  之前,苏安只知道“干”,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干。

  对话

“这个月底我就是正式党员了”

  2015年,煤制油公司发出招贤榜,吸引了当时在一家私企工作的王辉。

  换了工作,新单位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王辉的母亲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记者:当时您的母亲对宁东基地了解吗?

  王辉:我告诉母亲,以前我的工作是把石油炼成各种油品,现在是把煤炭变成各种油品,非常神奇。母亲似懂非懂地笑了。

  记者:进入新单位,你的感受是什么?

  王辉:当年,煤制油公司正在建设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项目。我觉得这是机遇也是挑战,结果幸运地被录用了,更幸运的是,参与到了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的建设。

  进厂后我才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00多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工艺流程长、装置多、技术新、集成难度大。

  记者:当时怎么干的?

  王辉:装置的每一条管线、每一层框架、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塔、罐以及仪表的控制阀等我都挨着检查确认过。

  记者: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煤制油项目现场,你在现场吗?

  王辉:很可惜,刚工作不久的我正在参加培训,无法经历这一历史性时刻。但是在现场的同事给我们讲述了当时的场景,很受鼓舞。那时,我深刻感受到,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具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从那刻起,一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在我心里萌芽。

  记者:谈谈你的变化吧。

  王辉:2016年12月,煤制油项目正式投产,这个项目从建设到产油仅用3年多时间。项目产油后,全场工人针对项目投料试车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消缺会战,逐步解决了制约装置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实现全厂满负荷运行。

  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的生活也是一步一个台阶,有了车和房。我知道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过上好日子。感党恩,跟党走,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5月24日成为预备党员。这个月底,我就是正式党员了。

  记者 乔素华

<p>  工作中的王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工作中的王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p>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的环境越来越美。															    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的环境越来越美。记者 党硕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