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网络问政
两节过后话变化
2017-10-11 06:01:00   来源:宁夏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和中秋节,银川市民汤晓杰的团圆家宴很特别,全家人一起自驾游,旅途中一同野炊、野营,变着花样享受亲情。

  可就在五六年前,汤家的中秋家宴还在餐厅中度过。两桌菜花费两三千元,年年吃吃喝喝下来,亲情反而淡了。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尚俭戒奢的理念深入人心。作为长子的汤晓杰,决定将自家的中秋家宴换个过法儿……(据本报10月9日报道)。

  其实,类似汤家中秋家宴这样的变迁,每个人都可能以不同的方式经历过。其背后,充分折射了中央抓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可喜变化。

  好的风气,犹如一双“隐形的翅膀”,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扬善扶正。党的十八大强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带头制定和严格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出了改进作风的动员令。

  “作风问题看似事小,实际上是天大的事”。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要养成新的,清正的、廉洁的,不搞歪门邪道的延安作风,打败国民党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的西安作风。”“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事实,历史地证实了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中央八项规定,仅仅600多字,却内涵丰富,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对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直面现实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

  然而,八项规定刚刚出台之时,一些人并不以为然,认为只是暂时风头紧紧,吹过之后“该咋样还咋样”;还有些人觉得“吃点喝点”“转转看看”不是多大个事儿。可事实上,5年来中央持续动真格,着力强化抓早抓小,正风肃纪绝不手软,从狠刹“舌尖上的腐败”、限期清退会员卡、剑指“四风”,到严令刹住传统节日送礼之风,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旨在整饬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沉疴积弊。

  八项规定就像一把高悬利剑,警示党员干部恪守纪律,不仅仅是党员干部,连群众的心态与行为也在悄然生变,真正实现了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曾几何时,种种不良风气令人生厌,却又司空见惯。逢年过节,奢侈浪费的送礼风,特别是公款送礼的不良风气,是最受群众诟病的“节日腐败”;下乡调研,跟基层干部约个时间、定个地点,匆匆忙忙握握手,三言两语往回走,下基层就像“到此一游”;上级领导莅临,清场封路,警车开道,声势浩大……八项规定出台后,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前后一对比,仔细一琢磨:如今,机关单位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公款吃喝、节日送礼刹住了……

  谁伸手,伸手必被捉;谁胡来,吃不了兜着走;谁动了歪脑筋,就要付出代价。

  动真格,成了人们对中央抓八项规定的深刻印象;持续动真格,是过去5年实打实的“硬道理”。

  因为,只有把好作风、好做法落到实处并坚持下去,让群众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党风政风的改变,才能坚定信心,真正做到聚民心、汇民力,我们的事业也才会更有希望。(孙莉华 杨晓日)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