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政策解读
21个关键词解读宁夏政法机关全面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意见
2019-01-02 07:34:49   
2019-01-02 07:34:49    来源:宁夏法治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近日出台《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坚持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规范执法、综合治理等4个方面,细化了21条具体实施意见,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据悉,该《意见》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通过,已于2018年12月24日印发,并贯彻执行。

  《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意见》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民营企业认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支持,以实际行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意见》指出,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协商沟通、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合力,各级政法机关要建立健全联系民营企业常态机制,在重点企业、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联系点,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保障服务措施。 

  《意见》要求,要强化监督问责。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监督检查,对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疾,要经常抓、反复抓,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吃拿卡要、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保护伞”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管理监督宽松软执行纪律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意见》对政法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到底提出了哪些举措要求,近日,我们邀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亮点一:主动服务,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关键词1】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完善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针对民营企业设定的各类审批事项。多设“路标”,不设“路障”,取消不合理设定的各类门槛,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程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最大限度缩短民营企业办事时限。

  【关键词2】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大力推行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服务,把所有可拓展上线的政法窗口法律服务事项延伸到网上,推动与民营企业相关的法律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调办理,切实解决企业问累、诉累、跑累问题。不能上线的实体平台推行“一窗办多事”,整合政法各系统法律服务事项,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降低民营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微法律顾问”、“微警务”、“微检务”、“微法院”集群建设,构建贴心便利的移动服务体系。

  【关键词3】建立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机制 

  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认真分析研判,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分析、诉前调解建议、类案检索推送、诉讼结果预判等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对裁判结果形成理性预期,防范经营风险。

  【关键词4】组织为民营企业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开展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帮助查找民营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完善管理、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构筑民营企业牢固“防火墙”。 

  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活动,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扎实开展非公经济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民营经济政策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加大对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帮助民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有效防范风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亮点二: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关键词5】健全完善民营经济政策法规体系 

  集中梳理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坚持民营企业“法无禁止即可准入”原则,积极提出立改废释工作建议。 

  严格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及时纠正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起草、审查涉及民营企业权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过切实有效形式,充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并及时反馈采纳情况。

  【关键词6】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完善落实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要求,执法办案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的原则,依法保障民营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拥有平等法律地位。

  【关键词7】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行为,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的平等保护,对违法违规向民营企业收取费用或以各种监督检查名义非法干预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的行为,依法予以纠正处理。

  【关键词8】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 

  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产权的主导作用,加大对侵犯企业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产权保护宣传,提升民营企业主动保护产权的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9】构建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 

  进一步完善破产案件审理机制,积极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

  亮点三:规范执法,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正法治环境

  【关键词10】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 

  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企业经营者个人犯罪行为与单位犯罪行为等界限。

  【关键词11】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造成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案件,在依法惩处犯罪的同时,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民营企业经济损失。

  【关键词12】依法公正审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行政案件 

  按照依法平等保护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要求,妥善认定政府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效力,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合理诉求。

  【关键词13】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监督 

  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办案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有案不立、越权办案、违法立案、违反办案程序、滥用刑事追诉权等问题和对涉及企业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劳动争议、工伤赔偿等案件审判执行的法律监督。 

  依法保护创新创业,防止因适用法律不当影响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坚决杜绝执法司

  法人员插手民营企业招投标采购、工程建设,强迫民营企业提供赞助或者捐赠、接受指定的检测、咨询服务等行为。

  【关键词14】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开、执法过程记录、执法结果公示等制度,增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在民营企业监管和执法中,防止出现人情执法、选择执法、暗箱操作等不公正现象。

  【关键词15】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历史问题 

  抓好涉及民营企业产权纠纷申诉案件的审查工作,建立完善涉及民营企业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冤错案件。准确适用国家赔偿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及民营企业国家赔偿案件。

  【关键词16】加大解决涉及民营企业执行难工作力度 

  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深入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专项行动,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履行生效判决。依法及时公布、撤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充分发挥失信惩戒制度的作用。

  亮点四:坚持综合治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治安环境

  【关键词17】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护航”行动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干扰阻挠民营企业正常工程建设、强揽强要工程、暴力追债、侵害企业利益、滋扰投资环境等黑恶势力。

  【关键词18】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犯罪 

  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损害民营企业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强迫交易、合同诈骗、非法放贷讨债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毁坏民营企业财物、破坏生产经营秩序、敲诈勒索、抢劫、盗窃等侵财犯罪,故意伤害、绑架、非法拘禁、侮辱诽谤等侵犯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犯罪,依法及时受理、立案,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19】依法打击和预防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职务犯罪 

  对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的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收受贿赂等犯罪行为,依法查办,妥善处理,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企业其他投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20】建立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 

  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人民调解机制,及时调解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加强与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的良性互动,促进商会调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劳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纠纷中的能动作用,及时定纷止争,提高行业自治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执法司法办案中引入调解机制,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关键词21】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 

  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告知反馈制度,明确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时限。认真办理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充分运用交叉办理、提级办理、异地办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等方式,促进涉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有效化解,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诉累。(首席记者 强永利)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