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政策解读
让大学生乐意在宁夏创业就业,最新政策“大礼包”来了!
2019-04-03 06:50:23   
2019-04-03 06:50:23    来源:宁夏新闻网综合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跻身于创业这条路,大学生创业已不是新鲜话题。近年来,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宁夏先后出台了系列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从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4月1日起,宁夏《关于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再次为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们带来政策“大礼包”。

  记者4月2日从宁夏人社厅获悉,在调研和借鉴外省区(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我区出台了《关于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创新性从见习补助、助学贷款代偿、租房购房补贴和创业补贴等多个方面“提标扩面”,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办法》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

  《办法》规定,大学生毕业3年内在全区各地就业创业且在就业创业地无自有住房的,符合当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可凭毕业证和常住户口向当地用人单位或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优先申请租住人才公寓、公租房或租房补贴;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当地政府可适当给予购房补贴。

  《办法》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自愿到我区县级以下(不包括县级)基层单位就业和工作,对服务期满3年以上(含3年)和相关条件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由自治区代为偿还。

  《办法》指出,扩大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和到企业见习政策范围,将应届毕业生调整为应届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对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并统一按规定为其购买额度为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于实习见习满6个月以上,且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可给予最长1年的养老保险补贴。

  《办法》明确,在校大学生或毕业2年内大学生在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营业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经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3000元,对在固原市等贫困县(区)创业的,补贴上浮30%;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可一次性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对毕业5年内在我区创业的大学生,可提供最高3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3年,并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到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的大学生,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宁夏日报记者 马钦麟 实习生 崔晓旭)

  相关链接

  宁夏出台利好政策促进就业创业

  1月,宁夏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将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员贷款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毕业5年内在我区创业的大学生,贷款额度可提高到最高30万元。<<<详情点击

  银川市对创新型大学生出台宜居新政

  申请人可享受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等四项住房保障政策的其中一项,不得重复享受。按照过渡期大学生来银就业创业或已就业创业的创新型大学生各自的住房保障标准条件、符合保障条件的不同类型大学生,申请共有产权房的,5-8年后享有100%产权;申请人才公寓的,入住时间最长不超过0.5-3年;申请购房补贴的,生活补贴金额为每人每年2.4-0.72万元,补贴期限最高为三年。<<<详情点击

  延伸阅读

  女性就业受歧视?宁夏规范招聘行为保障妇女就业

  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详情点击

  评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基层是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是改善民生的最终环节,也是高校毕业生历练成长的广阔舞台。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

  “过去大家都觉得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好,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理性了。”在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看来,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

  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既是民生,也是国计,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就业总量持续攀高,就业期望居高不下,就业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加之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又遇上互联网公司裁员潮,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就业的结构性压力突出,如何改善就业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而促进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叠加释放,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基层是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是改善民生的最终环节,也是高校毕业生历练成长的广阔舞台。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

  到基层去,是高校毕业生放飞梦想、增长才干的一种务实选择。需要指出的是,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是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条件,创造什么样的环境,让大学生在基层扎根,并让他们有所作为。必须看到,与拥有更先进的技术、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多的学习资源、更优良的教育环境和更完备的社保体系的城市相比,基层明显不如。工资待遇低、服务保障不完善、后续流动不畅、政策缺乏吸引力、发展机遇少、发展空间小,导致政策导向与效果不一致,基层就业大学生不同程度存在着“下得去”以后“流不动”“出不来”的担忧。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不但要在硬件上完善配套设施,更要突出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全面做好基层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个人发展、福利保障、职级晋升等一系列政策保障。

  基层就业不失为务实的选择,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有效落实,更大程度地实现就业多样化,到基层就业的选择会成为一种常态。作为教书育人重地,高校要自觉承担起教书育人重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此外,要充分认识就业指导的重要性,设置专门就业指导课程,对学生进行理性引导,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就业,以实际行动为国育才、回馈社会、成就梦想。

  问题来自基层,破解之道也在基层,大学生只有深入基层,向基层要先进经验,在基层创新创造,才能更好地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才能快乐地工作生活且富有成效地度过一生?青年马克思的回答是,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方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求职的大学生,需认清形势,对自身定位、职业目标、职业机会、发展区域等有清醒认识与理性判断。青年学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