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健康中国”离不开“运动处方”
2019-03-20 06:59:30   
2019-03-20 06:59: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 张泽伟)对任何一个人口大国来说,解决医疗和健康问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在天津举行的“体医融合·运动是良医”天津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天津医院运动处方培训班上,中外运动医学专家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认为在慢性病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不仅仅要树立“运动是良医”的理念,更要深入推进“体医融合”,让每个人都“动”起来,让运动成为防治疾病的重要“处方”。

  原美国运动医学会主席斯金纳教授说,包括中国、美国在内,全世界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慢性病问题。在致死的六大因素中,高血压排第一位,其次是吸烟、高血糖、缺乏运动、肥胖、高血脂。除了吸烟外,其余几种致死因素都跟运动不足有关。

  “更可怕的是,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还有加剧的趋势。以高血压为例,2004年,每4个人中有1人患高血压,而预计到2025年,每3个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斯金纳说。

  美国运动医学会资深会员康维斯博士更为担心全世界的肥胖问题。他说:“美国是全世界最肥胖的国家,而中国是肥胖症增长率最快的国家。中国肥胖或超重的人已有3亿,这对中国的医疗卫生系统会是很大的压力。”

  传统的以“药物治疗”为核心的健康理念和体系,需要变革。斯金纳说,药物治疗是被动干预方式,不仅让政府和个人为之付出沉重的医疗费用,患者自身还要承受很大的病痛折磨,生活质量更无从谈起。美国在世界上最早推行“运动处方”,倡导“运动是良医”。“这是一种主动的、非医疗干预措施,目的是让大家不去或少去医院。”他说。

  斯金纳介绍,美国每年都会召开为期三天的“运动是良医”大会,有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士参与。大会不仅是很好的交流平台,也是宣传、推广“运动是良医”这一理念的良好机会。

  天津市天津医院副院长郭妍说,美国“医体结合”的做法值得借鉴。“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体医融合’的指导思想已经在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慢性病防治规划(2017-2022)》中被提及。作为现代医学的践行者,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将‘体医融合’融入‘健康中国’的内涵,对于服务人民的全民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说。

  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已经引入“运动是良医”概念和项目,并开具“运动处方”。天津市天津医院是天津地区“运动是良医”的发起者、推广者、践行者,已经在天津大学启动了首个“运动是良医”推广项目,为学校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慢病管理、科学运动专业的培训;专家团队走进校园,为教职工进行体检报告解读,并针对体检中筛查出的各种慢病给出合理化建议,根据不同人群开出“管住嘴、迈开腿”具体方法的“运动处方”。

  天津市天津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杨晓巍说,启动、推广“运动是良医”项目,就是要倡导“主动健康”理念,推动健康关口前移,促进医体深度融合,最终提升群众的体质健康和幸福水平。天津医院将努力推动“运动是良医”项目在更多地方落地。

  康维斯博士对天津医院的做法大加赞赏:“这是一家不一般的医院。他们不仅仅关注接诊了多少人,为多少人做了手术,还更广泛地关注这个城市的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这不仅是一种医疗方式的变化,更是巨大的文化变化。”

  当然,仅有观念的变化还不够。斯金纳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大家动起来,让每一个人通过运动,过上健康、有质量、有意义的生活。“世界需要一个越来越健康的中国。”他说。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