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隔着大屏幕,他们实施了跨国手术
2019-03-22 06:16:02   
2019-03-22 06:16:02    来源:宁夏日报

  一根网线,将15000公里外的患者拉近到眼前。隔着大屏幕,远在非洲的援贝宁医疗队和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十余名专家共同实施手术,这在非洲医疗史上是头一次。放眼全球,恐怕也不多见。

  手术的主角是一名普通的贝宁妇女,但她脖颈间的肿瘤却不寻常。“颈部双侧甲状腺III度肿大,颈前及颈部右侧可见巨大肿块,上界达甲状腺软骨上缘,下界达胸骨上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马勍说,通过网络传送过来的影像资料看,这位患者脖子间的肿瘤,大约有橄榄球那么大。因当地医疗条件差,这个“橄榄球”伴随着这位妇女共同生活了15年。直到最近,她觉得气憋加重,呼吸不畅,在一次医疗队开展的义诊活动中她找到了中国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

  “患者带瘤生存了15年,这样巨大的肿瘤上面,盘错着复杂的血管和神经,稍有不慎,会对患者造成致命的危险。即使把这个手术放在医院做,难度都相当大,更何况在缺医少药、医疗资源奇缺的贝宁。”马勍说,在当地做这样一台手术还有一大难题:目前在中国援贝宁医疗队中,没有一名肿瘤外科医生!

  生死攸关的时刻迸发出了智慧。“银川现在不是开展互联网+医疗试点工作嘛,如果借助远程手段,邀请国内的肿瘤专家指导手术,风险就会大大降低。”中国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队长郎志存说。这个提议立即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及宁夏和银川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贝宁政府的高度关注。

  北京时间3月21日15时40分,分别搭建在贝宁共和国莫诺省中心医院外科手术室、莫诺省中心医院二楼会议室、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远程设备全部到位,三地同时连线,开始手术直播。

  手术由中国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成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任建华主刀。在银川会场内,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晓飞、副院长杜秦川、张晨光,以及医务科、肿瘤外科、麻醉科的主任都在远程会议室内观看指导手术。

  “脖子左右两侧部位,有两条最重要的神经,就是喉返神经,影响人体声带。在游离肿瘤过程中,一定注意不要损伤到喉返神经,一侧损伤病人可能就无法说话了;双侧损伤,病人就不能呼吸了。”

  “脖子两边的大动脉,是供应头部的血管,游离到这两处也要格外小心,一旦大动脉损伤,会造成严重失血,可能会导致病人当场毙命。”

  专家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一边紧盯万里之外同事的一举一动,一边在关键环节连麦提示。

  而在贝宁莫诺省贝洛克主会场的大屏幕旁,中国驻贝宁大使、大使馆经商参赞及贝宁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和当地医院的耳鼻喉科专家也在屏息凝神地关注着手术的每个细节。

  经过紧张的手术,当日21时30分,“橄榄球”被顺利从患者颈部摘除。“共有两个瘤体,大的约18厘米×15厘米,小的约8厘米×4厘米。”主刀医师任建华说。屏幕那边,莫诺省中心医院所有在场的贝宁医生、官员都起立鼓掌。屏幕这边,银川的专家们长舒一口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马晓飞说,在贝宁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实际上是把贝宁的一些中心医院融入到宁夏银川区域一体化中,借助中国国内优质的医疗资源,如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银川远程影像诊断中心、银川远程超声诊断中心和远程病理诊断中心等远程辅助工具,为贝宁群众诊断病情。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在贝宁的当地医院开展远程门诊,针对疑难危重疾病,邀请银川乃至国内知名专家共同会诊,现场手术指导,现场技术培训,实施慢病管理等。(记者  尚陵彬)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