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退休后如何找到最佳姿态?
2019-03-22 06:19:55   
2019-03-22 06:19:55    来源:新消息报

  退休是人生的另一个驿站。有人乐在其中,买菜种花,跳广场舞;有人百病缠身,不得不进驻养老院,度过余生;有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如何面对退休后的生活,成为当下养老的一大热点。

  退休后,精神生活充实尤显重要

  “我刚退休那些天,每天早晨都着着急急的起床洗漱,总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完,不能就这么待在家里,说实话心里像是丢了什么东西,空荡荡的。”家住民生蔚湖城的郑安平是名公务员,他说自己退休后第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还得干点什么,不能就这样在家无聊度日,“于是,我在家休息了差不多一周,就开始找新工作了。”他笑呵呵的告诉记者,像他这样闲不住的人最好的退休生活就是发挥余热,这样内心才充实。 

宁夏老年大学的老人们正在练习舞韵瑜伽。

宁夏老年大学的老人们正在练习舞韵瑜伽。

  的确,大部分退休老人,习惯了大半辈子的忙碌生活,突然从岗位上退下来,心里难免“空荡荡”。甚至有人刚刚退休后不适应,以为自己还在上班,每天一早起床,就习惯往原单位走,到半路才想起已退休。“我老伴刚退休的时候,整天闷在家中,不与别人来往,穿着也不讲究了,头发也不染了,就连性格也变了,爱生气、爱唠叨。”说起自己的老伴,家住银川元光花园的唐士杰老人感叹,自己的老伴退休后像换了一个人,感觉一下子老了十来岁,“后来我带她一起上老年大学,她加入了模特队,现在特别热爱走秀,老姐妹也多了起来,状态很不错。” 

  退休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是人生的另一个驿站。我区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增长快,对于退休老人来说,精神生活是否充实,和物质生活一样,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我觉得上班的时候忙忙碌碌,精神生活方面没有太多需求,退休后反而更需要精神上的支撑,物质反而看得淡了,反正每月有养老金,够生活就行。”唐先生坦言,自己和老伴现在没有太多物质欲望,更多的是想让自己身心愉悦。

  不能等,退休一年内找到最佳姿态

  研究表明,退休后一年内,由于卸下工作压力、生活节奏减慢,人们享受生活的水平有所提高,但随着时间推移,幸福感可能下降。因此,如果您已经退休或者即将退休,千万不要觉得人生的乐趣将就此终结,更不能放任退休后的百无聊赖吞噬自己,退休生活其实可以五花八门,有游山玩水的“休闲派”,有帮忙带娃的“操劳派”,也有继续上岗的“奋斗派”。最好在一年之内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姿态,不能等着快乐来找你哦! 

  家住阅海万家的白阿姨已经退休两年,她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后悔刚退休的一年多没有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任凭负面情绪将自己围困,“那段时间在家主要是做饭、带孙女,没有任何社会活动,心情特别不好。”白阿姨说,自己虽然每天尽心尽力帮女儿带孩子,但总觉着缺点什么,“孙女上了幼儿园后,我就开始学广场舞,因为年轻时有舞蹈特长,这方面比较有信心,现在我已经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时不时还有商业演出。我们这些老姐妹不为别的,就为了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完成年轻登台跳舞的梦想。”白女士说着还翻开自己的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自己登台演出的照片和视频,而她本人看起来身材匀称,气质不凡,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 

  采访中,退休老人们普遍认为,退休后的生活过得好不好,主要取决于自己的态度,“咱们不能等着快乐来找你,要积极赶走负面情绪,尽快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逐渐找到自己的最佳姿态,并从中获取成就感和幸福感。”白阿姨总结说。

  需警惕,这三类人最易遭打击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中国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曾分析过退休老人的几种情况,他认为:“有三类老人更易陷入退休‘空虚期’,遭受的打击更大。” 

  一是身居高位。退休前职位较高、能力较强的老年人失落感更明显。一项针对江苏省60岁-89岁离退休老年人的调查显示,与退休老干部、商人相比,务农、务工人员退休后,情绪更稳定,更易获得快乐。 

  二是空巢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急性病突发无人知晓,慢性病无人照料,空巢老人退休后易产生孤独感和被遗弃感。数据显示,2012年,城市空巢老人抑郁症发生率为52%。 

  三是老年男性。男性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工作是他们的生活重心,因而退休带给他们的打击更大。一份对唐山市约8万名退休老人的调查显示,男性退休老人的抑郁程度显著高于女性。 

  相比之下,医生、教师等“越老越吃香”的职业退休压力较小,多数人能做到“退而不休”。

  相关链接

  退休制度自古就有。《尚书》记载:“大夫七十而致仕,老于乡里。”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各朝大致规定文官70岁、武官60岁退休。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以色列甚至达到70岁。 

  关于退休后的心理健康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王大华提出,如果退休人员不能及时适应角色转换,易出现心理障碍,如孤独、寂寞、狭隘多疑、抑郁烦躁等。退休的打击主要源于以下6个方面:地位变低,无事可干,精力下降,朋友不聚,金钱太少,疾病困扰以及健康问题。我国一项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退休老人比继续工作的人罹患中风或心脏病的风险高出40%,这一效应在退休后的第一年最为明显。(记者 白静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