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3种食物含天然毒素,食用不当易食物中毒
银川禁止集体供餐单位加工这些食品
2019-04-19 06:26:59   
2019-04-19 06:26:59    来源:新消息报

  随着天气转暖,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期。如何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餐饮服务消费警示。牢记这些食品安全常识,关爱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这3种食物含天然毒素

  土豆是家庭餐桌上经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食用时一定要谨慎。因为春季是土豆发芽的季节,发芽或表皮变青的土豆中含有大量龙葵素,这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能溶于水,有腐蚀性和溶血性,如果大量食用这种马铃薯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还有一种就是四季豆,也就是我们经常吃的豆角,因其含有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只有在烧熟煮透情况下才能使毒素完全破坏,如果没有烧熟煮透就可能引发食物中毒。 

  此外,鲜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秋水仙碱,即使长时间浸泡也不能完全去除,因此千万不要吃鲜黄花菜。 

  在此提醒,由于这3种含有天然毒素的食品食用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银川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学校、幼儿园、小饭桌、建筑工地等集体供餐单位禁止使用这些含有天然毒素的食材加工食品。

  下馆子多点热菜更安全

  有的上班族为了节省时间,在前一天做好第二天的午餐,到时候加热再吃,但其实这样的操作很不健康。 

  隔餐、隔夜食品食用要慎重。随着温度升高,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物易发生腐烂变质,建议食品尽量当餐吃完,剩余菜品应经包装后冷藏或冷冻处理,且保存时间不宜过长,二次食用前应进行彻底加热,确保热透才能食用。 

  对于外出就餐消费的,应选择证照齐全和量化等级评定为笑脸的餐厅,点餐时尽量多点热菜,少食凉菜,不食用高风险食材。 

  此外,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随便吃,比如野生蘑菇,形状颜色各异,是否含有毒素难以判断,且这个时期是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高发期,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别误食了毒蘑菇。市民就餐后若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请尽快就医,可同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记者 白静)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