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美女中医专家李智宁夏开讲智慧养生
结合现实生活古诗词诠释中医
2019-04-19 06:29:20   
2019-04-19 06:29:20    来源:新消息报

  现在人们关心和关注自身健康时,更多是想主动地把握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更多地依赖于医生。如何养生、如何看病,成了人们关注的必然话题。 

  4月14日,知名中医养生专家李智在宁夏开讲《中医智慧养生》,这是她第50场全国公益巡讲。作为CCTV《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等全国几十家电视台特邀专家,同时又是代表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用英文发言,被誉为“中医国际形象大使”的李智,她眼里的中医养生是啥样?在科普推广中医时她又有怎样的西行故事?

  中医人可以美,中医可以有趣

  “李智老师不光课得好,人也长得美。”李智人没来,影响力先到了。因为她的全国巡讲、门诊等各种安排较多,她在银川的行程不足24小时,记者只能在她午饭前找机会采访。 

  1977年出生的李智,被人冠以“美女中医”头衔,是我国现代中医领军人施今墨之子施小墨的传承人,曾任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现为北京同仁堂的中医临床专家、孔子学院中医药双语讲学专家。此次应北京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邀请来宁夏做公益讲座。 

  李智宁夏之行虽短暂,但不虚此行。她在上午近3个小时的讲座后,又为十几位病人义诊,可以说5个多小时不停口地一直在讲。这也是她作为中医的一个气场,尽管忙碌工作,但注重自身调养。她希望自己是健康、时尚的,是阳光、快乐、时刻充满活力的。她说中医中讲究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其中一个喜,就是这个人精神焕发,朝气蓬勃,这样的精神状态反而能给病人带来阳光和希望。 

  李智认为中医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生活当中的很多小细节都有运用到中医的知识,比如大家都知道上火了会喝有清火功效的绿豆汤,人感觉疲惫时都会按揉太阳穴……有人认为中医枯燥,难懂,实际上是因为不理解。李智讲课都是结合现实生活,结合古诗词,用她熟知的最简单的方式来诠释中医知识,传播一种更实用、更通俗易懂的创意中医文化。她说跟其他领域的学问一样,中医的每个地方都很有趣。

  做好中医科普宣传员

  “从老百姓角度来讲,他想更了解医生要做什么,医生是不是把人作为一个整体,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来给自己建立一个健康体系的管理。作为医生,你管理的是一个人,而不是身体的一个零部件。当讲清这些时,老百姓也会有更多的耐心来真正地支持你。”李智认为,中医会尽可能多地从全面的角度去看待病人。 

  “现在很多病人会存在一个怪现象:一个病去几家医院找几个医生看也没听明白,这其实才是医疗的最大浪费。”所以在看病时,李智会尽可能地给病人多讲一些,尽可能多地与病人沟通、建立信任。因为药物不可能马上成为灵丹妙药,也不可能一天见效,在这过程中,老百姓对病情的反复,会及时通过复诊来告诉医生,这实际是对大家一个互相的促进。 

  李智说,一个医生只看病不会讲,老百姓会比较迷茫,他会很渴望知道医生为什么会给我开这些药,这就激发了自己对科普的一个宣传。她说,老百姓在吃药时是要心服才能口服。他大概知道了用药原因,才会增加对医生的一个信任度。现在《养生堂》办了10多年,老百姓还在看,大家都渴望了解自己的身体,都渴望关注健康。

  向国外传播好“中医故事”

  2008年奥运会,李智被当时卫生部选为用英文对运动员、教练推广中医。从这以后,媒体、专业上也都希望李智能够更好地发挥这一特长。 

  李智也看到自己这一优势,作为医生,自己直接用英语讲,能减少不懂中医专业翻译过程中造成的一些误解。她说中医专业上有些词比较生僻,需要理解性地翻译过来,而不是直译。比如“肝火”,她会译成“当你的功能、状态、情绪到达一种比较高的、过分的状态时,可能会引起来不正常的一些身体的系统,比如失眠,血压的增高……”她说这样说时,老外会认为你的文化、讲话是有理由的,而不是简单的词对词的翻译。 

  从多年坐诊及翻译经历,李智认为推广中医应以实用性为主,更多的外国人是看到中医的疗效性,才去接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比如一些人失眠、关节疼痛,接受针炙治疗确实效果很好。中医走向国外,更多需要专业人才,更多的是手把手去教。在国外,有些人是非常痴迷中国医学的一些东西。比如穴位,没有一定汉语专业的水平是记不住的,国外人用国际通用数字序号记,比如百会穴、太阳穴,他们会用在哪条经脉中标第几号,记数字编码。 

  中医走向全世界靠的是它的疗效,这是赢得不同人群认可的一个点,也是中医的一个最大特色。这也是李智从事中医最骄傲的一点。她说中医有很多的方便,比如点穴也好,针炙也好,确实解决了很多人的实际困难。很多失眠、慢性病可以和西医取长补短。几年前去塞浦路斯,当地一位卫生部门的负责人落枕,李智当时通过见面握手时机,用几分钟通过穴位按揉给对方调整治疗,取得惊奇效果。 

  李智给自己鼓励:“用中医打开世界,我在西行的路上。”(记者 何玉玲)

中医专家李智讲解智慧养生。

中医专家李智讲解智慧养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