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糖尿病、高血压… 青少年扎堆看"老年病",咋回事?
2019-07-09 11:40:20   
2019-07-09 11:40:20    来源:文汇报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科一间门诊室,八岁的彬彬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两个月内不能吃冰淇淋、可乐等甜食。医生很严肃地告诉彬彬妈,孩子体重已达56.8千克,肥胖程度为160.8%,属于严重肥胖,B超提示有脂肪肝。

  正值花季的青少年,竟然被“老年病”盯上了!一位医生的叙述让记者印象深刻:高血压、糖脂代谢异常、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老年病”,已经早早写在了青少年的病历本上。

  别让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家长们一味追求分数和名校的虚荣心买单——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不少家长的血泪教训。

  “老年病”也成青少年高发病种

  从业十余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郑章乾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现在的肥胖患儿比过去多了至少五六倍,其中近一半孩子有脂肪肝。

  除了脂肪肝,高血压在如今的青少年中也并不少见。14岁的洁洁在校时常感觉头晕、胸闷,经医院诊断得了高血压。奇怪的是,洁洁只要住进医院,不用药物,血压也能维持正常。但一回学校,血压就飙升。医生几经诊断发现,洁洁的压力太大了,因为父母对她的学业要求,“底线是考进年级前三名”。因此一到学校,她就因身体进入应激状态而血压迅速升高。

   睡眠时间没保障,何谈运动?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孩子患上了和他们年纪不相匹配的“老年病”?循着医生提供的蛛丝马迹,记者逐渐找到了其中的原因。

  在和医生沟通、获知彬彬必须减肥的消息后,彬彬妈一脸犯难。“医生让我们给孩子少吃一些,但是,孩子学习那么辛苦,作业常常要做到深夜十一二点,吃得少哪有体力应对繁重的学业呢?!”

  体育锻炼时间不足、体质偏弱也被不少医生认为是青少年患“老年病”的症结。而说到这一点,家长们更是有一肚子苦水要倒。“孩子连充足睡眠时间都无法保证,哪里还有空去做运动?!”陈爸爸的女儿是初中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早晨6点半起床,早饭要不就随便吃两口,要不就是坐车去学校的路上吃。晚上放学后,先去补课班,回到家写作业至少到深夜11点。“孩子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约15个小时,比我们家长上班时间还长!”

  眼下是暑假,孩子们可以有机会动一动了?非也!一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他在家访时发现,孩子的时间被密密麻麻的补课班占据。“经常是家长一手拽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奔波在不同补课班之间,有时候,孩子在培训机构从早待到晚,外卖直接送到培训机构前台!”

  长期伏案、缺少锻炼、饮食不健康,这些都是导致青少年身体“未老先衰”的原因。

  “功利”的家长成青少年被“老年病”缠身的推手

  虽然世界上最爱孩子的总是父母,但是无形中,家长潜意识里的“功利”成为青少年中“老年病”高发的推手。

  记者小范围调查发现,家长回家对孩子说的第一句话往往是“你作业写好了吗?”几乎没有人会问:“你今天运动了吗?”对此,不少体育老师也深感无奈: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首先会遭到家长的百般阻挠。

  “但凡加一点运动难度,家长就因为担心孩子受伤而到学校投诉。”民立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孙亮说,有家长放言:“孩子胖一点又不耽误考名牌大学,有啥要紧?!”

  “家长必须要树立一种意识:平时就要多鼓励孩子在课余时间参与体育锻炼,不要等‘老年病’找上门追悔莫及。相比分数,运动得来的好身体才是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孙亮说。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