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认识过敏防治过敏
2019-07-12 07:20:03   
2019-07-12 07:20:03    来源:新消息报

  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以及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接触的致敏物质越来越多,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日趋增加。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什么是过敏性疾病?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如何做好过敏性疾病的营养调理?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指机体通过吸入、食入、注入或接触某种物质,包括抗原物质或半抗原物质后引起某一组织或器官,甚至全身性的过度反应,引起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的一类疾病。

  过敏性疾病的治疗

  避免接触过敏原

  通过检测明确过敏原后,在日常生活主动避免接触,这是一种有效防治过敏性疾病的办法,但有的过敏原是很难避开的,而且很多过敏原还是未知的。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一种对症治疗,可以较快地控制临床症状,但不能改变疾病的自然进程,常用药物有以下两类: 

  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阿司咪唑、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物会有不良反应,长期使用可能导致嗜睡、疲倦、思维迟钝等。 

  激素类药物:对过敏性疾病的效果非常明显,但全身用药、大量用药时不良反应太大,一般在病情严重时用来暂时控制症状。

  过敏性疾病的营养调理

  A.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建议患者戒烟,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少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可尝试以下两种食疗方法:

  鱼腥草红枣汤

  适合寒性体质、虚性体质用。材料:鱼腥草(干品)40克,红枣15粒。做法:先将鱼腥草洗净,红枣洗净切开。两者加水3000毫升入锅煮,大火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滤渣当茶饮。

  鱼腥草薄荷茶

  适合热性体质、实性体质用。材料:鱼腥草(干品)40克,薄荷叶(干品)5克。做法:先将鱼腥草洗净,加水3000毫升入锅煮,大火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后放入洗好的薄荷叶,立即关火,焖5分钟滤渣即可饮用。

  B.平时生活中应补充足量优质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蛋白质粉、维生素B族(泛酸)和必需脂肪酸等。(新消息报综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