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伏天 紫外线爆棚!防晒 你做对了吗?
2019-07-19 06:26:48   
2019-07-19 06:26:48    来源:新消息报

  随着伏天到来,紫外线愈发强烈。无论从美白皮肤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维护健康的角度来说,防晒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紫外线中UVA和UVB照射过量不但会使皮肤颜色发生变化,还可能会诱发皮肤癌变。

  紫外线过度会有哪些伤害

  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对皮肤所造成的伤害主要有日晒红斑、日晒黑化以及光致老化等。 

  日晒红斑也称之为日光灼伤或紫外线红斑,是由紫外线照射在局部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光毒性反应,主要症状为皮肤出现红色斑疹,轻者伴有皮肤红、肿、热、痛,重者会出现水疱、脱皮等表现,其成因主要是UVB照射造成的。皮肤经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在照射部位会出现边界清晰的弥漫性灰黑色素沉积,产生的色素斑会影响皮肤的美观,其成因主要是UVA照射造成的。 

  光致老化是指皮肤长期受UVA照射后,真皮基质内起锁水作用的透明酸类物质加速降解,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含量降低,部分弹力纤维出现增粗、分叉等,导致皮肤的弹性与紧实度下降,出现松弛和皱纹等皮肤衰老或加速衰老的现象。 

  此外,可能导致皮肤广敏感,这是指在光敏感物质的存在下,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性降低或感受性增高的现象,其可引发光过敏反应和光毒性反应。

  化妆品中防晒剂有啥不同

  防晒化妆品能够防止或减轻由于紫外线辐射而造成的皮肤损害,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防晒化妆品中使用的防晒剂必须在《规范》准许使用的27项准用防晒剂之列,以确保产品的使用安全性。具体而言,防晒剂可分为无机防晒剂和有机防晒剂两大类。

  无机防晒剂

  是一类白色无机矿物粉末,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2种。具有增白效果的防晒品中,往往都含有这类防晒剂。

  防晒机制

  是简单的遮盖作用,防晒作用较弱,涂抹后能在皮肤表面形成覆盖层,类似镜子的反射作用,把照射到皮肤表面的紫外线反射或散射出去,从而减少进入皮肤中的紫外线含量。

  优点:安全性高、稳定性好。

  缺点:由于其在皮肤表面沉积成较厚的白色层,容易堵塞毛孔,影响皮脂腺和汗腺的正常分泌。

  有机防晒剂

  是一类对紫外线具有较好吸收作用的有机化合物,常用的有机防晒剂主要有对甲氧基肉桂酸酯类、樟脑类衍生物、苯并三唑类及奥克立林等。

  防晒机制

  也称为紫外线吸收剂,能选择性地吸收紫外线。根据分子结构的不同,有机防晒剂吸收的紫外线的波段也不同,如有的防晒剂主要吸收UVB,有的防晒剂主要吸收UVA,还有一些属光谱防晒剂,既能吸收UVB,又能吸收UVA。这类防晒剂能将吸收的紫外线的光能转换为热能,同时其自身结构不发生变化。

  优点:有机防晒剂的防晒能力大多强于无机防晒剂。大多厂家也多将无机防晒剂与有机防晒剂配合使用,最大化地增强防晒效果,同时也提高产品的安全系数。

  缺点:与无机防晒剂相比,有机防晒剂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一些,比如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过敏等。

  购买防晒产品学会看标识

  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防晒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标签上是否标注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另外,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当然,购买防晒化妆品关键是要搞清楚其主要标识的意义,防晒化妆品标签上与防晒效果有关的标识有2个,一个是SPF值,另一个是PA等级。 

  SPF值是防晒化妆品保护皮肤避免发生日晒红斑的一项性能指标,是对UVB防护效果的评定,也被称之为防晒因子或日光防护系数。根据规定,当防晒化妆品的实测SPF值<2时,不得标识防晒效果;2≦spf值≦50时,标识实际数值,数值越大,防护效果越好;spf值>50时,不再标注具体数值,统一标注为50+。

  PA是代表抑制UVA造成肌肤衰老,胶原蛋白流失,引发皮肤癌的能力,越多的加号代表防御能力越强。购买防晒产品时,要结合SPF值购买,选择合适自己皮肤的产品。

  紫外线(UV)是日光中波长最短的一种光波,约占日光总能量的6%,也是日光中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主要波段。根据波长长短,可将UV分为3个波段: 

  ◆长波紫外线(UVA)

  ◆中波紫外线(UVB)

  ◆短波紫外线(UVC)

  (记者 白静)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