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秋泻将至,这份“秘籍宝典”请收藏
2019-09-20 09:33:38   
2019-09-20 09:33:38    来源:新消息报

  天气渐凉,一种秋天的常见疾病正在悄悄向幼童们靠近——轮状病毒性肠炎,老百姓俗称“秋季腹泻”,顾名思义是容易在秋季出现的腹泻。最近,一些儿童医院门诊部已经出现“秋季腹泻”的孩子了。

  患儿多是3岁以下

  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症,俗称“秋季腹泻”,是幼儿感染了轮状病毒后出现的一种以呕吐、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一般患儿可先有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1至2天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或排出完全不变形的吃进食物,且有酸臭味。 

  由于儿童个体的特殊性,比如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差,就很容易感染轮状病毒。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月-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通常6个月到2岁的宝宝最容易“中招”。小于6个月的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很少得“秋季腹泻”;大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较轻、病程较短。 

  病毒怎么传播 

  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有两个传播途径:1.粪-口传播,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2.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家长如何护理 

  如患儿症状很轻,即每天呕吐和腹泻的次数分别在2-3次左右,可口服补液盐,以预防脱水。另外还可服用肠道益生菌、保护肠黏膜、改善肠功能的药物,并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患儿病情加重、腹泻呕吐次数增加,食欲减退、精神状态不好,应立即带患儿到医院就诊。 

  在护理腹泻患儿时,家长可重点关注几个要点。一是要注意饮食,不主张禁食,应坚持继续喂养,如因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如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继续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一岁以上的患儿还建议吃少量加盐的稀饭。二是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三是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不要强迫进食,要适量少吃多餐,并注意多饮水或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 

  怎么做能预防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进行煮沸消毒。家里每天要固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另外,家长可带孩子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摘自《健康报》)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