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银川市中医医院第七届膏方养生节开幕
这个冬天,赴一场“养生”约会
2019-11-08 07:55:03   
2019-11-08 07:55:03    来源:新消息报

  今日立冬。 

  俗话说,“冬令一进补,来春可打虎”。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当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膏方?吃膏方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你真的吃对膏方了吗?在银川市中医医院第七届膏方养生节拉开帷幕之际,记者就咱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冬令进补膏方最佳

  又是一年膏方季,随着银川市中医医院第七届膏方养生节拉开帷幕,不少注重养生的人前去咨询、定制。 

  “这是我第三年吃膏方,身体的变化明显感觉得到。”11月5日,到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定制膏方的马先生表示自己是资深粉丝。48岁的他前些年常常感觉易疲乏且胃口、睡眠不佳,还动不动就上火,为此没少吃保健食品。在朋友的推荐下,试着吃了一个冬天膏方,他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此前让他头疼的健康问题也得到缓解。“这种包装携带很方便,口感也比中药说好,就像吃零食一样,有利于坚持服用。”马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膏方以滋补为主,兼有缓和的治疗作用,或调和阴阳,或益气养血,或活血化瘀,或疏肝理气,或镇静安神,或健脾益肾,以达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晓晶告诉记者,作为一种治养结合、药补相宜的调理手段,膏方的功效可谓有口皆碑。为了方便市民保存和食用,本届膏方节还对膏方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良,制作出更适合携带的小包装,很受欢迎。

  辨证施治量身定制

  辨证施治是该院膏方的特色之一。“膏方进补前,我们会对每个人进行体质辨识,有针对性地开出调补膏方。经过膏方调补来达到气血、阴阳的调和,帮助人们从整体上调理身体,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吴晓晶告诉记者,该院膏方以道地优质药材炮制加工,且一人一方,量身定制。 

  膏方虽好,但不适用于任何人及任何症状。吴晓晶提醒,慢性病患者在急性发作阶段,外感急性疾病、传染病患者在急性期和活动期,以及妊娠者皆不宜服用膏方。

  药材地道膏方精准

  考虑到很多人可能没有时间和精力频繁跑医院、开药取药,本届膏方节推出两款经典膏方。 

  益气养血膏。本方由人参、白术、白茯苓、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甘草、生姜、大枣组成,主治气血两虚所致的头目眩晕、面色萎黄、倦怠乏力、少气懒言等症。处方最早来源于《瑞竹堂经验方》,常用于治疗久病失治、病后失调或失血过多所致之气血两虚之证。目前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失血、贫血症。 

  养阴明目膏。本方由生地黄、玄参、麦冬、白芍(炒)、牡丹皮、薄荷、石斛、菊花、枸杞子等组方而成。具有滋阴凉血、补肾明目之功效,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干眼症,尤其适用于两目干涩、头晕目眩、羞明流泪等肺肾阴虚人群。养阴明目方为一贯煎合养阴清肺汤加减而来,邪正兼顾,养肺肾之阴以扶其正,凉血解毒,散邪以驱其邪。 

  此外,本届膏方节银川市中医医院派出强大的专家团队,每周七天坐诊,用精准的膏方、地道的药材、科学的工艺为百姓服务。 (记者 白静)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