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冬季为什么情绪易低落?
症状:易怒、爱吃甜食、嗜睡
2019-12-10 12:10:33   
2019-12-10 12:10:33    来源:银川晚报

  每当到冬季,刘阿姨总感觉自己容易生气、焦虑紧张、抑郁且不愿搭理人、白天嗜睡晚上却失眠、同时很喜欢吃甜食,这些情绪和行为一直影响着她的生活,可是其他季节又不会。这让刘阿姨百思不得其解,只得到医院问诊。心理医生表示,刘阿姨患上了季节性情绪失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情绪严重影响生活当心是病

  生活中,有些人的情绪会随着季节的改变而产生一定的变化,因此,一旦出现抑郁症状不要惊慌。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冬季抑郁并不能归为真正的抑郁症,这只是一种跟季节有关的情绪波动。对于绝大多数人群来说,这种短时间的情绪紊乱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来缓解。

  但心理专家也表示,如果这种情绪的改变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就是一种病,心理学上称之为季节性情绪失调(简称SAD)。SAD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目前尚无定论,目前认为可能的病因包括:对光线的敏感性降低,生物钟出现了问题(昼夜节律失调),5-羟色胺水平降低(大脑中一种影响情绪的化学物质)等。

  主要症状:易怒、爱吃甜食、嗜睡

  季节性情绪失调有时候很难诊断,因为它的许多症状与别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很类似,只是多了一点跟季节的关联。

  一般来说,如果已经至少连续两个冬天(或其他季节)出现了相关症状,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原因,就可能是SAD了。其症状大多表现为:食欲改变,尤其渴望甜食或淀粉类食物、体重增加、活力下降、疲劳、嗜睡倾向、注意力难以集中、易怒、回避社交场合等。

  三招调节季节性情绪失控

  季节性情绪失调会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如果长期处于焦虑状态,还会诱发神经衰弱症,甚至更严重的心理障碍。因此必须及时治疗。心理专家表示,一般是以心理治疗为主,配合药物治疗。在心理治疗上,有以下三招。

  第一招:治疗心理疾病,倾诉是关键。对于有心理问题的人来说,如果能将自身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患者的情绪就会得到宣泄。所以,面对有着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的人,家人朋友应多听听他们的倾诉。

  第二招:改善心境,从改变生活环境入手。平时把房子打扫干净,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带回家,让房子变成“美丽的家”。还可把窗帘、床单、桌布都换成新的。因为一成不变的气氛很容易让人心灰意冷,改变居家的面貌可使人的精神焕然一新。

  第三招:“静心修炼”,放松身心。回到家可先洗个热水澡,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平静下来,再听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心情自然会开阔起来。

  阳光是治疗抑郁的良药

  如果能坚持每天早晨连续散步30分钟至60分钟,让脸好好晒晒温暖的阳光,抑郁的心情会随之消失。医生们的研究证实,阳光是极好的天然抗抑郁药物,而早晨的阳光效果最佳。

  冷环境中,体内氧化过程加强,肌体需要高热量,而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缺乏,既影响人体抗寒能力,又影响人的大脑功能和情绪。所以,冬季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豆类、乳类、花生和动物内脏等。

  ■TIPS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那些本身就有抑郁症潜质,或者是易感性强的人群和有抑郁症病史的人来说,如果发生了冬季抑郁的状况,就要特别当心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成为抑郁症发病的诱因。对于情绪2周以上还得不到缓解的人来说,最好去医院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银川晚报综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