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久坐危害超乎你的想象
2019-12-11 08:11:26   
2019-12-11 08:11:26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久坐不动逐渐成为上班族的常态。

  久坐不动不利于身体健康,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然而,久坐不动的危害之大,却很少有人清楚了解。事实上,久坐不动不仅容易造成腰椎酸痛,还会诱发各类身体疾病。对此,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兴临。

  久坐有哪些危害

  吴兴临介绍,久坐状态下脂肪难以分解,血流变慢,导致脂肪和垃圾沉积在血管壁,使血管变窄、硬化,心脏机能衰退,造成心肌萎缩、动脉硬化,甚至诱发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久坐使血流减慢,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损伤大脑健康,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长时间久坐还会促进血栓的形成,堵塞脑血管,诱发中风。

  久坐还会降低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导致胰腺不断分泌胰岛素,影响体内糖代谢循环,容易诱发糖尿病等疾病。

  久坐会影响肠胃蠕动,容易造成食物堆积,引起便秘、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由于大便长时间堆积在肠道,会刺激肠道粘膜,诱发大肠癌。

  久坐不动会影响骨骼粘液的分泌,使骨骼变得干燥脆弱,容易引发腰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疾病,而且久坐会增加脊椎骨底端的压力,使脊椎压缩,导致脊椎僵化、腰酸背痛,如果颈椎压迫神经,还会引起头晕头痛等症状。

  久坐不动会导致腿部肌肉退化,还会影响腿部血液循环,使血流减慢,下肢静脉压力升高,引起脚踝浮肿或静脉曲张,严重时可诱发深静脉血栓。

  久坐会使大量脂肪堆积在臀部,使臀部变大,还会影响臀部的血流循环,加上臀部容易出汗,湿气排出不畅,极易引起真菌感染,使臀部皮肤过敏或长湿疹。

  久坐状态下热量难以消耗,就会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使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甚至加大患慢性病的几率。

  如何避免久坐伤害

  吴兴临表示,要给自己设个闹钟,每过1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就倒杯水、活动活动筋骨为宜。最好在坐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候,起立远眺,活动腰部,前臂屈伸活动。

  下肢静脉循环不畅者,坐着的时候,要注意尽量双脚平放在地面,不要跷二郎腿给下肢血液循环增加过多的负担。

  吴兴临说,老年人可尽量选择高一点的凳子,就坐时即可保持下肢血液循环畅通,又不会给关节带来较大负荷。

  吴兴临介绍,久坐一段时间,身体机能变弱,可通过短时间的跳跃、跳神等剧烈运动调节机能,恢复身体活力,时间以7分钟为宜。

  怎样缓解久坐危害

  吴兴临说,工作一会儿后,可以紧眨双眼数次,然后使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如此重复10次后再作远方凝视1分钟。这样做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活跃眼部的血液循环。

  头部后仰,然后把下额低至胸前,让背部和颈部的肌肉拉伸,然后头部做圆周性运动,像左右两侧倾斜15次,恢复到起始动作,将腰呈现出仰的姿势,然后双手抱住脖子一会,这样有助于精神恢复。

  双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后,以双手拳背着力,有节奏地、交替呈弹性叩击骶部。手法要平稳,力量由轻到重,有振动感。可先从骶部向上叩击至手法不能及为止。再向下叩击至骶部,从上至下,如此反复。

  双脚的脚后跟点地,用脚尖接触地面,然后腿部抖动,让双腿的肌肉放松,带动膝关节和踝的运动,让下肢的血液循环更加通畅,给予下肢更多的氧气,避免腿部的麻木。

  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随着两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会带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不停运动,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供给下肢更多的养料和氧气,可有效避免久坐之后带来的腿部麻木沉重。(记者 马越)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