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我区已组织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符合考核资格493人中61人合格
2020-09-18 11:19:23   
2020-09-18 11:19:23    来源:新消息报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处获悉,关于宁夏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工作已经结束,经专家现场评议合格人员61人,现已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申领证书。 

  为贯彻落实《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卫生计生委第15号令),宁夏于2018年7月2日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于2018年、2019年组织开展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18年确定符合考核条件人员126人,2019年1月在网上进行公示。 

  2019年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印发了《2019年自治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实施方案》,将2018年审核通过126人与2019年审核通过367人合并进行考核。符合考核资格人员共493人在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投诉意见。报名公示结束后,遵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不组织理论书面考试”的要求,于2019年12月7-8日进行了现场考核。经专家现场评议,合格人员61人。2020年1月组织专家对现场考核合格人员进行实地核验,原计划于2月份之前结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直至4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才得以继续进行,目前已全部完成。

  解读《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和执业注册,适用本办法。

  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二是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二是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认可;三是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

  中医(专长)医师的执业范围是什么?

  按照考核专家认定的考核结论确定执业范围,包括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的范围。中医(专长)医师应当在执业范围内开展执业活动,例如考核的是中医正骨,就只能注册中医正骨,不得超出考核范围进行注册和执业。中医(专长)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只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专长)医师的执业地点是怎么规定的?

  按照《中医药法》规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取得医师资格并注册后即可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考虑此类人员的医师资格考核由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组织,且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多成长于当地,在当地群众认可度高,应当鼓励其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因此规定中医(专长)医师在其考核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执业。拟跨省执业的,需经拟执业机构所在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同意并注册。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把握的原则和主要考核内容是什么?

  考核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注重风险评估与防范,对具有一定风险的中医医疗技术,由考核专家综合评议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注重分类考核,针对参加考核者使用的技术方法,分内服方药和外治技术两类设计考核内容、考核程序、安全风险评估及防范要点。三是注重效果评价,由考核专家根据参加考核者的现场陈述和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包括病案记录、录像资料、图片资料等),综合评议其医术是否确有疗效,现场把握不准的,可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验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内服方药类,围绕其擅长治疗的病证范围,重点考核对中医理法方药和用药安全知识的掌握。考核程序分为医术专长陈述、现场问答、诊法技能操作和现场辨识相关中药等。外治技术类,围绕其使用的外治技术,重点考核技术原理、适应症、操作规范及安全风险防控方法或措施等。考核程序分为医术专长陈述、现场问答、外治技术操作。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暂行办法》规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采取专家现场集体评议方式进行,以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形式为主,必要时采用实地调查核验等方式评定效果。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防范考核舞弊风险,在充分考虑专家队伍基数基础上,规定考核专家人数为不少于5人的奇数。  (记者 李荣华)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