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雨水节气后 春捂养肝调脾胃
2021-02-23 10:12:23   
2021-02-23 10:12:23    来源:银川晚报

  2月18日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节气后,冰雪消融,雨水逐渐增多,空气也愈加湿润宜人。中医专家建议,雨水节气期间,养生也要顺应节气的变化,做到防寒、养肝和除湿。

  调好脾胃

  “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所以雨水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脾喜燥恶湿,气候环境变化和饮食失节会加重脾脏负担,导致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因此雨水时节要适量饮食。”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晓丽建议。

  另外,春季宜食果蔬及汤粥,建议用百合、茯苓、莲子、山药煮粥,以健脾利湿。还要多吃绿叶菜、甘蔗等多汁的蔬果来润养脾胃。

  春季肝旺而脾弱,饮食上宜少酸,可多食大枣、菠菜、荸荠、甘蔗、茼蒿、山药等。疏肝健脾也可用白菊花、决明子、西洋参等。

  适当春捂

  雨水时节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养生重点就是——“春捂”。市民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怎么春捂才科学?王晓丽表示,要坚持“一不三要”原则,“一不”就是所有的“捂”都以不会出汗为宜,“三要”则是:首先,要注意“上薄下厚”的原则,减衣先减上衣,再减下装。其次,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要继续捂,以免着凉。再次,日平均气温达到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开始逐渐减衣了。

  “春捂”重点要捂好背、腹、足底。背部保暖护好督脉,可减少感冒;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寒从脚下起”,足部保暖身体才能真正暖和起来。

  养护阳气

  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人体此时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饮食调养应适当增加辛甘温性的食物,可帮助升发维护阳气,比如多吃点韭菜、春笋、豆芽等。

  天气渐暖,空气湿润,循环系统功能加强,由于器官负荷增加,人们身体会出现困乏,所以起居方面应该早起床,多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老年人群多有一些慢性疾病,更应坚持顺应天时,通过锻炼使人体阳气得以生发。

  养肝护肝

  “春季在五行中属木,对应的脏腑为肝。这意味着,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也是肝最容易受伤的时候。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火过旺、肝气不舒等,不但会使人心情不畅,还可能引发相关的疾病。”王晓丽提醒。

  进入春天后,阳气升发,肝阳、肝火也趋于上升势头。因而雨水节气后应当注意情志调节,保持心情愉快。“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是肝经的原穴,每天按摩或艾灸20分钟能养肝护肝。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所以,如果肝脏受损,眼睛也会觉得干涩、困乏。反之,养好眼也能护肝。春天的阳光温暖却不强烈,可隔着玻璃窗,面对太阳,闭上眼睛,使温热的阳光透进眼球,同时转眼珠,先顺时针方向缓缓转10次,再逆时针转10次,每天持续15分钟即可。

  春季养生粥

  山药红枣粥

  做法

  将红枣25克用温水泡软洗净,粳米100克淘洗干净,山药25克去皮洗净切成小块;红枣、粳米、山药放在一起煮成粥,吃时放适量白糖搅拌即可。功效

  有健脾和胃、镇静安神、祛湿解困之功效。

  薏苡仁党参粥

  做法

  薏苡仁30克洗净,放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三者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40分钟,放冰糖调味。功效

  不仅能祛湿健脾,还能补气补血。(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