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1-03-01 09:24:38   
2021-03-01 09:24:38    来源:中新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中国及世界。截至2月27日24时,中国内地已连续21天无新增本土病例;截至2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疫苗。在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无疑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大热话题。

005.jpg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临时接种点内,医护人员为接种者注射疫苗。 中新社发

  打好“安全补丁”,提升应急能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不少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短板。如疫情之初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物资储备不足、应急响应机制不畅等。 

  如何“织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好“安全补丁”无疑是首要任务。“面对可能出现的新的未知公共卫生风险,中国应急管理能力在多个环节都面临新挑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指出,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从监测预警上充分考虑未知风险,进而明确将要采取的措施和调动的资源。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中国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中不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其中关键在于“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

  纲举目张,系统重塑医卫体制

  公众卫生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应急响应、疾控预防、医疗救治、人才培养、信息科技、法制保障等诸多方面。要织好这张防护网,须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理顺多方面体制机制关系,穿针引线,把网织牢织密。 

  “将线头拧成一股绳需要体系化。”竹立家指出,公共卫生防护网是体系化、全面化的网络,纲举目张,遇到危机才能自如地应对。 

  他认为,特别需要形成规范化程度较高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用“法网”兜底保障“防护网”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一纲举而全目张”,重在明确“一网之纲”,以实现“平时”到“战时”的快速转换。常健分析,只有明确了各主体责任,才可以保证一旦触发紧急响应,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就能随即建立,并把各种应急力量高效拧成一股绳。

  人人参与,全民共织防护网

  在这次新冠疫情的防控斗争中,民众广泛参与,中国全社会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编织一张公共卫生防护的大网,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需要落脚到公众参与,公众应该进一步加强防护意识,这是应对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经验。”竹立家认为,培养民众的健康生活意识需要强化公共卫生的道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而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曾对媒体表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要组织全社会力量,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宣传普及卫生常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群众强化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专家认为,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让好习惯成为新风尚,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也才能让这张防护网兜得更广、网底更牢。 

  补齐短板弱项,重塑医卫体系,全民共织一张网……可以期待,经过代表委员们在这次两会期间的深入讨论,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好构筑公共卫生防护网的答案将更为明晰。 (据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