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开心过大年要防急诊病
看看急诊科医生开出的健康方
2022-01-18 10:42:22   
2022-01-18 10:42:22    来源:银川晚报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每遇阖家团圆的春节,医院急诊室的医生护士们往往更忙碌:忙于应诊心脑血管病、消化系统急症、酒精中毒、异物卡喉等。春节这么美好的节日,要是遇上疾病或者意外可就不美了。如何减少或不得“节日急症”?看看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亮为大家开出的健康处方。

  心脑血管疾病

  不要熬夜,情绪平和

  “根据往年春节期间我院急诊病例收治情况,心脑血管疾病是最多发的。”张亮医生分析原因说,“春节期间,天气相对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血流动变缓,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增加心绞痛和心梗发生概率。同时,春节亲友聚会,往往睡眠时间不足,容易造成疲劳及情绪不稳定,再加上饮食太过油腻、吸烟饮酒,也会给心血管带来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去年大年初二我接诊了一位60岁的患者。因为儿女过年都从外地回来,老人特别高兴,饭桌上忍不住喝了几杯。喝着喝着,突然感觉心口闷得慌,还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子女赶紧将老人送到急诊,被确诊为心肌梗塞。”张亮回忆说,极力抢救后,老人最终脱离了危险。“所以,即使过节大家也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老年人尤其不可太劳累,情绪也不宜过于激动。”

  其实心梗发作时,除了常见的胸背部剧烈疼痛外,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不明显”的特征,例如牙疼、腹痛等,容易让人忽视。有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警惕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醉酒

  酒后摔伤要防脑出血

  春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一开心,就容易喝酒过量。很多人都觉得“喝醉”十分寻常,不过是睡一觉的事。但在急诊科医生看来,醉酒后的危险远比你想象得大。

  “每到春节,急诊室每晚都会送来一些醉酒者。”说起这些醉酒者,张亮唏嘘不已,“有些人是在外面喝完酒,自己回家的路上醉得不省人事,被路人发现后打110送来;还有些人酒后吐得很凶,胃黏膜伤得厉害;还经常有酒后摔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的患者来急诊救治。对于那些酒后摔伤的患者,我们建议做一个相关的检查。”张亮介绍,他们遇到过数例这样的病例:摔伤后到医院救治,创口缝合后便欲回家,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头颅CT检查,竟然发现了脑部出血。

  对于醉酒的人来说,恶心呕吐之后造成的气道窒息也很凶险。“如果醉酒后在家昏睡醒酒,需要家属陪护,保持侧卧位,千万不要让醉酒者面部朝上躺着。这是因为醉酒者随时可能会产生呕吐行为,如果呈仰卧位躺着,会导致呕吐物被误吸进入气管造成窒息。”张亮特别提醒。通常,严重醉酒需要洗胃,使用纳洛酮解酒,还需要服用一些预防胃黏膜出血的药物。

  “春节喝酒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没有节制。有胃病及胃出血的患者应注意尽量少饮酒、不饮酒。当出现头晕、呕吐、神志不清、昏迷等酒精中毒现象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张亮医生建议。

  异物卡喉

  别吞馒头硬往下咽

  一到春节,人们异物卡喉情况也会增多,成人以鱼刺、骨头、红枣核卡喉咙的比较常见。

  许多人在鱼刺卡喉后,常会用吞馒头、饭菜等方式将鱼刺往下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如果鱼刺是细软的,扎的位置特别浅,用这些土方法有可能把鱼刺带下去。如果鱼刺扎的位置比较深,想通过大口咽饭或吃馒头将鱼刺带下,却可能会导致异物越卡越深。如果是粗硬的鱼刺,还可能会被推向食道黏膜深处,甚至可能导致刺破食管等严重后果。喝醋软化鱼骨的方法也不可取。”张亮医生提醒,遇到鱼刺、骨头卡喉的情况,应立即到医院急诊科或耳鼻喉科处置,及时取出。

  一氧化碳中毒

  吃炭火锅时保持室内通风

  春节期间,市民聚餐吃炭火锅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注意防范“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上周我们接诊了8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有的人出现了头晕头痛,有的人伴随着恶心呕吐等症状。所幸治疗及时,这几位患者才得以转危为安。经了解,他们在一起吃炭火暖锅,当时门窗没有打开,室内通风不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张亮医生说。

  记者了解到,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还有这些: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一旦发生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将患者从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但要注意保暖,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消化系统急症吃喝有节制

  春节大吃大喝,高兴了嘴,可“苦”了肠胃。每年春节急诊科,胃肠道疾病患者都会增多。

  “春节急诊多发的胃肠道疾病包括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等,这些病症都和饮食有关,这一点大家很好理解,是吃大量脂肪类、肉类食物造成的。其中胆囊炎和胰腺炎青壮年患者多一些,上腹或右上腹多为胆病,上腹或左上腹常为胃病症。老年人则急性肠胃炎患者多一些,表现为上吐下泻。”

  预防消化系统急症,建议大家聚餐时先吃点蔬菜类的食物垫垫胃,肉类以及脂肪类食物不要没有节制地吃。隔夜的饭菜,需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呼吸道疾病

  每天通风,保持湿度

  春节期间的低温、干燥天气,特别适合呼吸道病毒、细菌的生长和传播。而春节亲友聚会,室内人多通风差,更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哮喘患者,更容易因为外界环境诱发急症。

  预防呼吸道疾病,应当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多以及不通风的地方。注意营养均衡和休息,老年人和儿童尤应注意。(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