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张自红:我与基层医院的不解之缘
2022-08-12 15:24:59   
2022-08-12 15:24:59    来源:吴忠日报

  “大姐,你今天的血压有点高,吃过降压药了吗?”“吃过了,最近还在吃这个药……”8月9日,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自红正在金银滩镇沟台村五组群众李秀凤家中询问她的健康状况。身为家庭医生的他,这样的上门服务已经坚持7年了。

  1996年,从宁夏医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前身)毕业的张自红被分配到基层医院,因为喜欢基层的氛围,他选择留下来,一干就是26年。时光荏苒,谈起刚在基层的日子,他感慨,刚入职的时候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干起活儿不知疲倦,转眼已经年至半百,对于基层的医疗事业,他有责任、有见解,更有割舍不下的情感。

  26年来,他是基层医院壮大的参与者、基层医疗发展的见证者。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网络还没有普及,他就骑着自行车跟着村医挨家挨户走访,建立医疗档案。遇到刮风下雨也不停歇,泥坑里摔倒了,扶起车继续走,一双新买的皮鞋,一个月就磨破了鞋底。

  那时候,除了一辆自行车、一个包和干粮,他的手里还经常拿着一根棍子,因为那时候家家户户几乎都养狗,稍不留神就会被村里的狗追着跑。谈到这些,他反而觉得别有一番趣味儿。天冷了,去村民家里烤烤火、暖暖手,再接着干,就是这样的状况,他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当时辖区内7万多户群众的医疗建档工作。

  当谈起10年来基层医疗的变化时,张自红说:“那时候的基层医疗工作缺人、缺药、缺设备是常态,当时只有不到10个大夫、1个科室,比较单一。现在我们卫生院已经有接近70人、7个科室,门诊量也比较多。”

  “2021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76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参加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培训、骨干全科医生培训、乡村医生培训;选派50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含村医)参加全国基层慢病规范诊疗及管理视频培训;选派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剂人员和管理慢性病人员参加合理用药与慢病管理培训。通过各种培训,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蒋学峰说。

  金银滩镇中心卫生院的10年,只是吴忠市基层医疗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10年来,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工作稳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持续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日趋完善,还有“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全面加持,这些举措不仅让基层医院焕发生机,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这么多变化,受益最大的就是老百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张自红说。

  蒋学峰介绍,全市共有44所乡镇卫生院和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有40所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了发热哨点诊室的建设、9所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了发热门诊建设。共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291459人,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391个,家庭医生人数达到2027人,常住人口、重点人群的签约率逐年提升。(记者 张丽坤 通讯员 马雅琴 丁佳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