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游 -> 美食
夏天降暑,全靠吃掉这两个瓜……
2019-07-02 15:13:29   
2019-07-02 15:13: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老话讲“不时不食”,是说我们吃东西要顺应季节,所以天气一热,大家就会本能的开始拒绝油腻,偏向色味清爽的食物。

  这其中,花吃姐姐最爱的就是时令的瓜类食材,像丝瓜、节瓜、苦瓜、冬瓜...感觉稍微花点心思,就能烹饪出既开胃又消暑气的美味!

  那么下面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适合夏日吃的瓜类菜谱吧~

  丝瓜、节瓜、苦瓜、冬瓜、翠玉瓜、合掌瓜…在接下来的6-9月里,最清甜多汁、肉嫩无渣,配时令食材,清鲜可口,无论在家花心思煮几味,还是到酒楼尝鲜,都是乐事一件。

  今期,想和大家聊聊两种瓜:冬瓜和苦瓜,它们是岭南菜园最常见的家瓜,一起来看看广东人是怎么吃瓜吧~

  冬瓜是有名的“夏瓜”,和油脂少的猪、鸭、海鲜,烹冶出清鲜可口的汤水,越喝越瘦,特别适合显露线条的夏天。

  在广东,夏季还盛开一种可食用的夜香花,日出时分,菜农将饱吸晨露的鲜花成串摘下,趁鲜卖个好价。

  街市不乏精明的师奶,拣好了夜香花,再到旁边的档口挑一点鲜虾仁、湘莲子、水鸭肉、肥冬瓜、油菜心,一双巧手,几缕心思,就做好了令全家大细欢喜的两餸一汤:夜香花炒虾、冬瓜盅、炒油菜。

  大冬瓜揭开盖,竟藏了一汪莹润鲜香的汤水,随着汤勺翻搅,浅黄的莲子、乳色的百合、棕红的鸭肉、青翠鹂黄的夜香花,上下浮沉摇摆,甚是养眼。

  冬瓜盅的汤一人一碗,刚好分完,剩下的冬瓜用勺子按人头切分,每人分得一大块,喝饱精华的瓜肉,酥软汁丰,在舌尖懒懒地卧倒,微微地溶化,起沙,口感十分美妙~

  素白的瓷碟里,散落着夜香花娇俏的小花蕾,煎香的虾仁卷翘妖娆,如同一朵盛开的红花,点缀的火腿蓉,是红红的花碎,吃完色彩浓烈的冬瓜盅和花馔,还有一盘红壳白肉、肉嫩汁滑的桂味做饭后甜品。

  冬瓜盅要花繁复的功夫和时间,人懒嘴刁的我更愿意去酒楼品尝,如果在家偶有下厨的兴致,我会将冬瓜切件,做一个简单鲜味的滚汤。

  另一种因为像雷神手中的锤子,上阔下窄,又名“雷公凿”,既苦又甘,苦瓜味重,用来焖肉炒菜最和味。

  小时候的我,一见到凹凸泛青的苦瓜,怕到打冷颤,太苦了!与此同时也开心得咋咋跳,因为苦瓜菜的牛肉、田鸡腿都没人和我抢,大人只爱吃那些闪烁油光,沾满酱油豆豉蒜的苦瓜片。

  长大后,味蕾开窍,终于读懂了苦瓜的美味,不用和肉片炒出焦香的镬气,加点蒜蓉,溅水清炒,那份脆度和甘味,反而越嗒越回甘,越停不下口。

  苦瓜质地硬挺,不易吸味,过于精细的烹调发挥不出味道,反而要用客家重油浓酱的手法焖煮软身,和弹牙流油的肉馅,才能搭配出层次丰富的吃感。

  客家酿苦瓜,用刀将半肥瘦剁馅,拌入咸鱼碎,看似粗简,实际比机器搅的瘦肉馅更有口感,蒸的时候,油脂和咸香煨进了苦瓜蒸软的纤维,吃起来润而不腻,肉馅有汁,超级下饭!

  有经验的客家人特地将部分酿苦瓜留过夜,一晚上的酝酿后,苦瓜吸尽肉汁,尝不到一点苦味,淡淡回甘,质感软烂,勺子轻轻一按就成泥状,现吃和隔夜吃,分别是两种令人有瘾的味道。

  夏天斩料加餸,大家容易冷落肥腻的烧肉,第二顿再吃,皮韧肉硬,已经丢了灵魂,直接倒掉又浪费,最好的方法就是加蒜爆炒增香,将苦瓜焖得青皮带黄,每一寸瓜流动着肉的脂香。(半岛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