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游 -> 美食
冰粉:啧啧,这才叫夏天
2019-07-29 10:55:26   
2019-07-29 10:55:26    来源:银川晚报

  冰爽滑嫩、晶莹剔透、入口即化……炎炎夏日,一勺冰爽的冰粉滑下喉咙时,你会不会愉快地说一句:啧啧,这才叫夏天呢!

  夏天不能没有冰粉

  大暑之后,银川算是进入“真正”的夏天了,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让人烦闷。有网友调侃说,38摄氏度的高温时,你需要一碗冰粉续命。这种来自西南的美食,有着神奇的魔力,会让烦闷的夏天,变得美好起来。

  80后张静是一名地道的“吃货”,她能在夏天一边拿着筷子吃火锅,一边捏着勺子挖冰粉。“火锅配冰粉才是最美的搭配啊,当然,也可以串串配冰粉,麻辣香锅配冰粉,小龙虾配冰粉,没有冰粉,就不叫夏天。”眉飞色舞的张静,给了冰粉太多的赞美,在她眼中,冰粉就是一碗小甜点,配上它,夏天会有无数的加分。

  “挺喜欢在街角的小店里点一碗冰粉,坐在高脚凳上,看人来人往,慢慢品尝。”在李岚眼中,冰粉就是主角,再配上一杯饮品,坐在街角的店里吹着空调,屋外的燥热,有什么关系呢?总有一道美食,让人难以忘记,对于李岚而言,这道美食,就是夏天的一碗冰粉。

  家的味道

  在玉皇阁南街一间极不起眼的小店里,店主康双正在忙活着做冰粉,对老家在四川成都的他而言,说起冰粉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我3岁的时候就跟着父母来到银川了,之后一直在这里生活。”相比老家成都,康双更熟悉银川的早晨和夜景,但对于口味来说,他还是一直偏向川味。他从小就跟着父母,虽然在银川生活,但家里的口味,却一直没有变化,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川菜为主。

  对于康双来说,冰粉就是家乡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相比银川的拉面,可能我更熟悉重庆小面、冰粉、冒菜等四川美食,从小到大一直吃,口味肯定就不会变了。”康双说,口味可能也是一个人的根吧,你出生在哪,就注定有那个地方的烙印。

  康双和父母每年都会回家过年,无论多忙,过年时他们肯定回老家,回去看看亲戚,吃吃纯正的川味美食,才算是真正过了一个年。康双一直觉得银川的冰粉店还是不多,在成都的夏天,满大街都是冰粉,普及度快赶上火锅了。

  康双说,虽然银川的冰粉店不太多,但每回顾客来店里,一句“老板,来碗冰粉”,依然会让他觉得分外亲切。

  原汁原味的美食

  康双希望做家乡的美食,是在18岁时,34岁时,他开了这家“渝见重庆小面”店,开始做原汁原味的重庆小面、四川冰粉。

  开店之前,他专门跑回四川学习这些美食的做法。开店之后,在美团上,冰粉的销量一直排在前列,这其中的诀窍,康双总结说,可能是“原汁原味”。“无论做重庆小面,还是冰粉,我一直做原汁原味的、纯正的四川美食。”

  冰粉的制作过程,其实并不难,但有一些小细节,如果不注意,口感就大不相同。康双说,做冰粉有几个关键因素,首先是搅拌,搅拌冰粉时,一定要一直顺着一个方向,不能一会顺时针一会逆时针,这样搅拌好的冰粉,口感细腻且更有弹性;另外手法很重要,多揉捏挤压,而不是搓,这样才会有足够多绵密细致的小气泡,做出来的冰粉才会更好看。

  冰粉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可以随意搭配。冰粉的顶配料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搭配,红糖可以用玫瑰糖浆代替,上面的辅料可以换成各种各样的水果:芒果、菠萝、葡萄干……还可以加上糯米小丸子、花生碎等等。而做好的冰粉,也可以和各式美食搭配,比如火锅、串串,也可以作为宵夜,甚至还可以是消暑饮品。

  夏天里的一碗冰粉,让张静得到了味蕾的满足,让李岚感受了夏天的美好,也让康双尝到了家的味道。美味的冰粉,和许许多多有着神奇魔力的美食一样,让人难以忘记,让人禁不住想说一句:啧啧,这才叫夏天呢!

  链接:

  冰粉的做法

  食材:冰粉籽、凉开水、石灰粉(可食用添加剂)、红糖、花生米、酒酿、山楂片、芝麻、水果。

  1.取5g石灰粉放入200ml凉开水中搅匀,放一旁静置备用,花生米去皮烤香、压碎,芝麻焙香,山楂片切小丁;

  2.将50g冰粉籽放入纱布打结锁紧。大碗中放入1.5L凉开水,不断挤压揉捏,水会慢慢变成黏黏的淡黄色;这里手法很重要,多揉捏挤压,而不是搓,这样才会有足够多绵密细致的小气泡;

  4.取静置好的澄清的石灰水,慢慢倒入揉好的冰粉水中,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将搅拌好的冰粉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5小时左右;

  5.取出冷藏好的冰粉,舀入小碗,淋入熬好的红糖糖浆,撒上花生米、山楂片、芝麻、葡萄干、酒酿、水果等,就可以享用美味了。(记者 刘旭卓)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