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游 -> 美食
来一场冰箱清理“大作战”
2020-03-04 09:39:21   
2020-03-04 09:39:21    来源:新消息报

  冰箱里,经常会剩下一些食材,这一点点,那一点点,还老占个地方,怎么办?我们一起来场冰箱清理“大作战”!眼下虽然已复工,但咱们还是尽量少吃外卖,利用冰箱里现有食材,做出大厨风味!

  做一锅卤味,拯救不想做饭的你

  如果你为不知道吃啥而苦恼,可以做一大锅卤味,荤素食材一网“卤”尽,再配些简单的蔬果,就能解决一餐吃饭难题。让你做得省心,吃得放心!

  卤前准备:

  卤锅:好的卤锅要适合小火慢煨、保温性能好,最好选择外形高而深的砂锅或不锈钢锅,避免使用铁锅或口径太宽的锅子。

  高汤:高汤是卤汁醇香的关键,广东、四川的传统卤味都会用高汤提鲜,一般多选择老母鸡、牛骨等食材吊高汤。觉得煮高汤麻烦,也可以拿筒骨、鸡架骨和卤汁一起烧。更懒人版本的就直接用清水,拿牛腱子等荤肉开卤,也能达到让卤汁醇香、有油分的目的。

  糖色:给卤味提色增香少不了炒糖色,这是画龙点睛的一步,炒好的糖色能够给卤味带来独特的香味和色泽,让人垂涎欲滴。炒糖色时应该用纯净清澈的油脂,不建议用颜色深的如花生油等。当然,想要快手点也可以用生抽或冰糖、红糖上色。

  食材:卤味食材百搭,荤素皆宜,不过开卤之前,记得要做好预处理,卤制顺序先荤后素,最好把荤素、异味重的食材分开卤。肉类提前焯水去腥,卤制时建议把卤汁舀出另锅单独卤制;容易入味的素菜如豆皮、海带,可以把卤汁舀出来些加点水,单独卤制。

  卤水:卤水烧沸后,不适合再用旺火长时间烧。卤水激烈沸腾时,食材不易成熟,而且肉质容易老化,应该用小火卤,关火后靠浸泡入味。卤制过程中,要记得尝尝咸淡,要比平时做菜稍咸一些,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盐或生抽适当调整。

  浓香家常卤:

  食材:八角2个、桂皮1块、香叶2片、小茴香、白芷2粒、生姜3片、葱结3-4根、冰糖60克、生抽30毫升、老抽20毫升、盐20克

  做法:清水中加香料和调味,加水烧开后,拿牛腱开卤,大火煮一刻钟转小火炖一个半小时,冷却后浸40分钟即可。

  推荐食材:卤牛肉、蛋、鸡翅、鸡爪、豆制品

  自制拌饭酱,让白米饭闪闪发光

  最近吃多了自己做的饭,嘴巴都变得寡淡。但,离吃的简单美味又不平常,可能只是一罐秘制酱料的距离!有了自制拌饭酱,百搭又提味,有了它们,能迅速打通食物的“任督二脉”。

  配料:

  辣椒面:20克白芝麻:20克花生碎:30克生抽:15毫升甜面酱:100克耗油:80克

  黑豆豉:50克做法:

  买600克新鲜的牛腩肉,去掉表层的筋膜,切成2-3厘米的大粒。准备20克姜(两片),4瓣蒜切成末,捻一点点五香粉,撒上约20毫升白酒,抓匀。中式瓷勺是很好用的厨房量器,每勺约15毫升。绕圈浇上2瓷勺油,晃动容器使得油能均匀裹在牛肉表面,静置20分钟;在中餐厨房中,这个动作叫油封。夏天需要冷藏,这季节就常温。油封牛肉时,按分量准备好以下调料,一会依次往锅里倒就行。

  熟花生仁30克,切成粗粒。蚝油80克,用中式瓷勺约5勺。锅内倒入油200克,放入牛肉;油要没过牛肉,少了做出的酱会干。多放些油,牛肉酱保质时间更长。

  开大火,让油和牛肉在锅里一起熬煮,等牛肉渐渐变白。牛肉从生到完全变白,大约需要3分钟。倒入黑豆豉搅拌均匀,加入辣椒粉继续搅拌,这一步大约花2分钟。

  加入白芝麻,转小火,防止芝麻变焦。之后一直保持小火。再加上花生末,慢慢搅动,大约7-8分钟后,尝一下口感,牛肉软软的好吃,加入甜面酱和生抽调味。继续熬煮1分钟闻到花生香味后,倒入蚝油,继续搅动,让味道更加均匀。再等3分钟,就可以出锅啦。这罐拌饭酱做法简单,全程一共才两步,只要半个多小时。

  塞满冰箱的食材吃不完,番茄鱼做起来

  宅在家的时候囤了很多食材,复工了以后,在冰箱里还老占个地方,怎么办?可以番茄鱼做起来。

  食材:草鱼、鸡蛋、豆腐皮、豆腐、莲藕、莴笋、金针菇、番茄、香菜、葱、姜、料酒、酱油、番茄酱、盐、椒盐、油

  做法:

  将草鱼处理干净后切块,用姜丝、料酒、酱油和盐腌制备用;将莲藕、莴笋、豆腐皮和豆腐改刀,番茄切块放入料理机中打碎成泥;腌制好的鱼肉裹上蛋液,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炸好的鱼肉一半装盘,用来蘸椒盐吃,另一半制作番茄鱼;切好的豆腐加入少许盐,用油煎至金黄,捞出备用;炒锅内倒油,炒香葱末,倒入打碎的番茄泥;加入番茄酱熬制黏稠,放入金针菇、豆腐皮、煎好的豆腐、莴笋和藕;炖煮至汤汁黏稠,放入鱼肉,炖煮3分钟,盛出撒上香菜,就可以吃啦。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