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全域旅游,如何走得更稳更快?
2018-01-17 07:16:00   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的沙漠旅游资源吸引了很多重要赛事。 记者 周丽芳 摄

  1月16日下午,在宁夏旅游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就各市全域旅游的深入全面发展各抒己见,本报整理了部分市县就今后如何在旅游领域走出创新之路发表的观点和建议。

  应对突发事件 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从青岛大虾、云南游客被打到最近持续发酵的雪乡宰客事件,近两年来旅游领域涉及社会秩序和游客体验的突发事件越来越多,让旅游相关部门措手不及。在2018年自治区旅游工作会议中卫分组讨论会上,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喻树长谈到,为第一时间应对旅游领域出现的突发事件,多部门必须联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喻树长说,近几年来全国多地陆续发生这样那样涉及旅游的公共事件,这无疑是给旅游相关从业者和主管部门敲响警钟,现在微信、微博、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很多,传播速度很快,任何一件有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游客体验的事件发生后,必须不能有丝毫的迟疑,立即妥善处理,即使是恰逢休息日也要迅速反应,给投诉的游客以合理的答复,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所以,旅游部门应该联合公安、物价局、工商等多个部门联合建立应对类似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并进行多次有效操演,做到未雨绸缪,全面提升宁夏旅游的服务形象。

  固原要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作为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和长征路上的重要驿站,固原市将“打造丝绸之路和长征路上的特色旅游目的地”作为全域旅游的总目标。2018年,固原市将实现旅游产业与脱贫致富有效融合,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旅游接待目标为: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40亿元。

  固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乔松说,进入2018年,固原市将确定专业机构提升规划,按照全域5A的标准创建,推动旅游与特色产业、农业、生态、文化体育、新生活等业态的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游、乡村游、避暑游、康养游、冬季游等特色品牌,争取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将完善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红色研学和教育功能,加快形成六盘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产品。同时,将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和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打通,打造六盘山长征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隆德县副县长周建设介绍,隆德县将打造杨家店红军长征宿营地和红二十五军纪念馆,为六盘山红色旅游做好有益补充;借助隆德县文化之乡的美誉,打造“泥塑宾馆”“砖雕民宿”“剪花花酒店”等特色民宿;将老巷子打造成露天非遗民俗博物馆和非遗小镇。周建设还介绍,今年从农历腊八开始,隆德县就将启动一系列民俗年俗活动,包括全国花灯展、全国社火大赛、全国非遗展等活动,让游客夏天到隆德避暑休闲,冬天到隆德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彭阳县则大做生态文章,提出“五色彭阳”的口号。彭阳县副县长史金龙介绍,红色代表革命的彭阳。毛泽东在长征时期住的第一个窑洞就在彭阳小岔沟,任山河战役打响了解放宁夏的第一仗;绿色代表生态彭阳。从1983年到2017年,彭阳县的森林覆盖率从3%上升到27.5%,就是生态彭阳的最好见证,著名的旱作梯田和山花节已经成为彭阳的两大品牌;此外,蓝色代表发展的胸怀和共享共赢的蓝海战略,紫色代表浪漫的彭阳,金色代表丰收的彭阳。

  海原县将整合地震旅游资源

  还有2年,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烈度、全球96个地震检测部门记录到的海原大地震,将迎来100周年的历史。在全区旅游工作会议中卫分组讨论会上,海原县主管旅游的副县长郭玉峰谈到,海原县一定要搭上宁夏打造全域旅游的这艘大船,深度开发海原大地震考古游线路,让更多人重新认识这场地震。

  郭玉峰谈到,海原大地震不该被遗忘,该县旅游部门计划深度挖掘地震考古游资源。海原县地震局局长刘刚告诉记者,目前有关海原大地震的旅游规划已初具雏形,争取在2020年前建成并对外开放中国海原防震减灾科普科研教育基地,让人们通过立体互动的方式认识和感受海原大地震的震感和毁灭性,并依托在海原大地震中一分为二但依然顽强存活500多年的震柳,规划建设海原大地震震柳人文森林公园,同时还要建成地震公园,将万人坟遗址、震湖以及在海原地震中被破坏的西安州城等纳入进去,即将所有有关海原地震的旅游资源融合起来,进行深度开发推广,从而推动海原的旅游发展,提升海原的知名度。 (记者 周丽芳 张雪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冷链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 宁夏中医研究院成为甘肃中医药大学...
· 贺兰县铺就“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1月前半月宁夏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 宁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 三年发展...
· 未来一周宁夏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
· 国外技术“壁垒”影响宁夏产品出口
· 宁夏两会安保工作启动
  图片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2018个雪人亮相哈尔滨
神奇美妙的微观“冰雕”
  民生在线
·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
· 银川3家苹果授权店可更换电池
· 本周大风频至 气温变化不大
· 春运期间银川增开一对北京方向列车
· 环卫女工大冷天原地等失主
· 电动汽车发展尚需多方发力
· 新消息报荣获“最具潜力媒体”殊荣
· 宁夏首所“希望医院”在海原建成投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