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宁夏湿地:城市诗意生活的栖居地
2018-02-02 05:34:00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阅海湿地百鸟展翅。记者 王猛 摄(资料照片)

  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亲水、湖畔、阅海……银川市不少楼盘小区的名字,折射出人们依水而居、亲近自然的需求。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湿地面积不减反增的省区之一,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强湿地保护,试点湿地确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湿地公园:候鸟“常客”的首选

  今年第一场降雪后,在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的芦苇丛中,纹须雀轻盈展翅立于枝头赏雪——摄影师捕捉到了这一生动画面。

  评判湿地生态,或许候鸟是最有说服力的“评委”。阅海公园湿地面积达1934公顷,每年有近12万只候鸟在此迁徙或繁衍。

  除了纹须雀,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常客还有苍鹭、鸬鹚、斑嘴鸭……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对此再熟悉不过。

  近年来,阅海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站通过开展核心区木桩围栏的维护、鸟类栖息地修复和日常巡护监测,为迁徙候鸟营造稳定的栖息环境。2017年,经监测,阅海湿地核心区苍鹭、夜鹭栖息数量达2.2万余只,同比增加8.6%。

  随着管护力度不断加大,我区湿地面积逐步增加,湿地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充分发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蓑羽鹤等均在湿地可见。

  今年1月,黄河外滩湿地公园获批开展国家级试点,固原清水河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至此,我区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数量达15处。

  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初步形成以湿地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

  湿地确权:摸清全区湿地资源家底

  “塞上湖城银川”“山水园林石嘴山”“水韵吴忠”……在我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各地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以水为脉成亮点。

  目前,宁夏湿地面积20.72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4%。

  为进一步提升湿地资源管护水平,我区先后启动了“全国湿地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和“湿地年度动态监测试点工作”,解决湿地资源权属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及时掌握湿地资源动态消长规律。

  据介绍,目前,试点工作调查工作全部结束,共调查湿地斑块1701个,面积145766公顷,涉及200个乡镇、59个农(林)场、11个自然保护区、19个湿地公园、1591个行政村的22740户农户、个人和企业,完成试点地区湿地所有权界定,建立了有史以来全区最齐全的湿地图像、文本、数据等资料库。

  据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按照生态立区战略要求,以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生态功能为目标,以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为根本,以重要生态区域湿地保护和功能恢复为手段,依法加强管理,加大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力度,全面提高湿地综合效益,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记者 毛雪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青铜峡市第二届黄河楼民俗文化节暨...
· 去年宁夏全民健身参与群众超过200万...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自治区“...
· 春运启动 银川火车站智能化服务让旅...
· 青铜峡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
· 宁东召开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会
· 2月5日起连续11天,银川市投放储备...
· 银川综保区入境快件迎来新年“开门红”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春节将至,福利又来了
· 银川火车站智能服务亮点多
· 银川市民大厅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
· 年夜饭,承载着幸福的滋味
· 春节期间出行攻略来啦
· 玩得更开心!花博园多项活动伴您过大年
· 今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88.18万人次
· 春节期间购物需提防商品促销陷阱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