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旅游“龙头村”:从“名不符实”到“名副其实”
2018-04-25 09:5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23日电 “虽然本身就叫龙头村,也是县里的旅游‘龙头村’。但很长时间,村子都有点‘名不符实’。乡亲们没有因此致富,旅游业成了摆设,中看不中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平说。

  龙头村地处陕鄂渝交界处,优异的自然条件为龙头村发展旅游提供了基础。齐整的规划下,颇具特色的徽派建筑掩映在绿水青山间,让龙头村一度成为陕南地区被寄予厚望的乡村旅游新标杆。

  但在2012年短暂风光后,龙头村的旅游业便逐渐冷清。接下来的几年中,龙头村游客稀少,旅店餐馆生意萧条,特色店铺相继关门,重金打造的仿古街区无人问津。当地群众向记者坦言,在那段时间里,龙头村的乡村旅游徒有其表:“看着热闹不挣钱,我们还不是得一样外出打工。”

  这一切,都让2015年当上村支书的张吉平焦急不已:“我认真分析过原因,请过专家学者调研考察。当时的龙头村旅游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村里又缺乏其他产业。劳动力留不住,服务跟不上,没有乡村特色产业,旅游缺乏特点,龙头村的旅游就陷入了困境。”

  必须让旅游业和特色产业“两条腿走路”。张吉平积极联系相关专家,和县镇领导汇报商议,规划龙头村的发展方向。“旅游是面子,产业是里子,没有旅游业,地方特色产品难宣传、缺销路;没有产业支撑,旅游业就是花架子,鼓不了群众的钱袋子。”

  为了提升龙头村的旅游品质,让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成为开门迎客笑脸迎人的服务人员,张吉平带着村民四处观摩学习、搞培训,还给村里旅游服务的各环节建立考核评分制度。

  而在产业方面,张吉平想到的是盘活龙头村山上的15平方公里林地。无公害的蔬菜水果,林间散养的山鸡,为山下的农家乐、客栈提供了优质食材,也让仍旧依赖种植养殖的村民享受到订单农业带来的显著增收。

  以平利女娲茶和绞股蓝为代表的茶饮产业,长久以来就是平利县的经济支柱。龙头村适时改造周边茶园,将种茶、采茶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2000亩的优质茶园里有标准化的观光步道,有休闲体验区,有特色表演。赶上采摘季,游客可以自采自炒,充分体验茶农的辛劳和乐趣。

  在一系列措施的共同努力下,龙头村逐步走出旅游困局,发展渐入佳境,步入正轨。2016、2017年,龙头村每年接待游客都超过了30万人,保守估计,年旅游收入超2000万元。2017年,龙头村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3000元。2018年清明小长假,龙头村旅游异常火爆,住宿、餐饮全部供不应求,手工制品、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更成为当地村民新增收入爆点。旅游“龙头村”真正实现了“名副其实”。

  龙头村小甑酒坊店主刘中清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在外打工,看到龙头村旅游红火了,他也选择返乡开起了农家乐。“游客这两年越来越多,我一年的纯收入有20多万元,在家门口能挣钱的感觉太好了。”(记者 薛天)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面向全市征集10个“城市阅读...
· 宁夏建立食品药品“黑名单” 严惩相...
· 幼儿园300名师生寓教于乐学消防
· 宁夏计划三年内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 银川第二届郁金香展4月25日花博园启幕
· 五一期间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免费 ...
· 银川市出台意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 中卫市与西部控股合作进一步深化
  图片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民生在线
· 五一小长假部分车辆禁上高速
· 银川第二届郁金香展4月25日至5月25...
· 房车点滴十年记忆
· 第十届中国西部(银川)房·车博览...
· 宁夏出狠招治理食品药品安全
· 宁夏12315一季度接举报819件 食品和...
· 银新干沟水污染防治“险象环生”
· 至诚十载•共享未来 | 首届中国(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