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新一线”城市
旅游成为“加分项”
2018-06-20 08:21:37   
2018-06-20 08:21: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rmrbhwb2018062012p33_b.jpg

成都外籍人士参加火锅比赛。来自网络

  南京、杭州、无锡、苏州、天津、宁波等“新一线”城市,占据端午小长假出游十大客源地的半壁江山。这是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8端午小长假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新一线”城市因其强大的旅游消费力再次引人瞩目。

  在“新一线”城市榜单中,一座城市的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总人数是重要的“成绩单”;在城市旅游方面,“新一线”城市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目的地;此前,“新一线”城市榜单一出炉,就有媒体迅速梳理出各城市的知名旅游景区景点。的确,旅游既是人们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最深入的方式,也是一座城市展现其综合实力的最佳窗口。

  旅游业是重要“标签”

  在今年4月出炉的《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位列15个“新一线”城市榜首。作为四川省的省会,成都目前有着多重“身份”: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的重要枢纽、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中西部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等。而在这些“身份”之外,成都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它的旅游“标签”,气候宜人,自然景观、游乐场所、文化故居众多,位列世界六大美食之都,吸引着许多游客“来了就不想离开”。“国宝”大熊猫更是拥有世界各地的粉丝。

  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被称为“世界工厂”,近年来,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自2017年起,东莞连续两年跻身“新一线”城市榜单,逐步崛起的旅游业成为其发展的亮点。据统计,东莞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1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15个,四星级以上酒店26家,位列广东省第三。打造虎门“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旅游品牌已被写入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未来打造超级文化旅游IP,建设国际商务休闲旅游目的地都将成为东莞的重要发展目标。

  可以说,成都和东莞代表了这份榜单中城市的旅游业发展特征,“老牌”旅游城市和旅游业“新星”城市并列。有分析指出,在“新一线”城市里,人们的生活成本相对较小,可以承担更高的旅游消费,更加有利于当地旅游经济的增长和旅游产业的升级。

  更加注重旅行品质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来自国内各个城市的旅游人群中,境内外出游目的地多样性排名前10位的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苏州、南京、重庆。其中,成都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用户有更高的出游意愿,也更注重旅行的品质和体验,会在旅行中更多选择高星酒店。

  “随着城市扩容和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新一线’城市的旅游消费潜力近年来逐渐释放,人们的出行意愿和旅游需求均出现爆发式增长。”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指出,“新一线”城市居民对旅游品质的要求,几乎与老一线城市持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出境旅游正在进入中低速稳定增长的新常态。同时,中国游客出境游更加趋于理性,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深度体验目的地生活方式的旅游更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海、北京、广州这三大出境口岸,“新一线”城市的出境旅游市场正在迅速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前10名中,除了北上广深,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全部为“新一线”城市。在出境游消费最高出发城市中,“新一线”城市苏州超越北京位列第一。

  旅游企业积极布局

  “新一线”城市出境游增长速度快、消费能力高,部分城市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都达到100万—200万,这些地区已经成为各大在线旅游公司布局的重点。

  《2017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成都、杭州、长沙等“新一线”城市的游客对自由行关注的涨幅较大,这些城市自由行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作为自由行的重要方式,自驾游在国内旅游中占比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自驾游总人数已突破30亿人次,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61%。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且消费水平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在喜爱自驾游人群的客源地分布上,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人群最爱自驾游。2018中国十大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之一的温州,已将目光投向“新一线”城市的自驾游群体。

  近年来,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日益受到重视,并成为推动旅游业不断升级的重要途径。如今,“新一线”城市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各类文化消费需求迅猛增长,因而,瞄准“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布局,为城市提供更丰富的文化生活配套,也被视为文旅产业投资的“风口”。(记者 尹 婕)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