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神奇宁夏”——体验意想不到的全域旅游
2019-03-26 11:15:09   
2019-03-26 11: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在宁夏银川市海宝公园,成群的红嘴鸥吸引市民驻足观赏和互动。中新社记者 李佩珊 摄

  “我接触过很多第一次来宁夏的人,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想到宁夏这么好、这么美。”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因坐拥多样化的地貌,宁夏享有“中国景观的微缩盆景”美誉。既拥有“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风情,又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更有“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

  2016年9月,宁夏成为继海南后中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宁夏接待游客人次从1675万跃升至3103万,年均增长22.8%;旅游总收入从14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78亿元,年均增长24.9%。

  然而,在旅游业蹄疾步稳向前迈进的同时,宁夏也遭遇着外界误解带来的发展困扰。

  “游客怎么来的交通问题,是制约宁夏旅游发展的一个瓶颈。很多人感觉宁夏遥远,但这并不是事实。如果将中国的版图对折,几何中心就在宁夏。”刘军说,从宁夏飞往中国各大城市的航班,航程最多不超过3小时。其实,宁夏旅游业具备发展的距离优势。

  2019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重点打造西部区域性航空枢纽,开辟银川至香港、伊斯坦布尔等国际(地区)航线,开通直达国内所有省会城市航线,加密重点城市航班。此举将有效提升游客的交通便利程度。

  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省区,宁夏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刘军介绍,日本游客对宁夏最感兴趣的是固原的历史文化,现已成为当地的主要稳定客源。而将宁夏的风光片放给海外人士观看后,美国旅游从业者最为触动的则是宁夏的探险旅游。

  “我们在宁夏开辟了虎克之路汽车攀岩,这个项目非常小众,但会成为宁夏的一个独特符号”。刘军说,除了汽车攀岩,骑行的线路对部分游客也会有相当的吸引力。“比如从贺兰山的岩画出来,顺着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廊道可以穿过镇北堡西部影城,然后经过各类型的葡萄酒庄……”

  当下,大城市人群通常因为工作节奏快而感到压力,因此向往诗和远方。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给心灵放假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主因。

  “我认为宁夏独特的吸引力是旅游业界称之为的‘星星的故乡’。”刘军说,从贺兰山脚下到沙坡头沙漠,都是观测星空的好去处。人们可以不分春夏秋冬,一年365天全时段观星。很多摄影“发烧友”拍摄的星空照片,震撼心灵。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旅游是带动力极强的产业,人人可参与、可受益,也是对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展示。”刘军说,宁夏拥有厚重的历史、独特而壮美的山河且热情好客,兼具深度、美度还有热度。因此,我们将宁夏定位为知识的课堂、康养的福地以及心灵的港湾,发挥好文化旅游这个“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的辐射带动作用,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新社记者 邢一 额丽其格 杨迪)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