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吴忠市借“美食+”助推全域旅游
2019-11-14 13:18:30   
2019-11-14 13:18:30    来源:吴忠日报

  特色美食既是一种文化符号和基因寄托,更是一种乡愁萦绕和幸福味道。它以其色香味、精气神的巧妙组合与世代接续,生动再现了一方水土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性格。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旅行文化体验需求的增加,品尝吴忠美食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来我市的目的之一。吴忠市将美食与旅游产业结合,促进了旅游业发展。“来吴忠的游客很多人都是奔着美食来的。”吴忠市一家景区负责人张志勇说,“吴忠美食汇集了当地的特色,又融合了国内各地美食特点,种类丰富、色香味俱全。”

  有句话说得好:“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面对如许美食,谁能够忍心错过这场酣畅淋漓的邂逅?吴忠特色菜系品种繁多、特色浓厚、独具风味,总有一道美食会让你食之难忘,让你对这座城流连忘返。

  美食备受游客推崇

  到吴忠旅游,怎能忘了吃?在山清水秀的纯自然环境中,品味特色十足的美食,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吴忠,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更大饱口福。手抓羊肉、手撕鸡、羊杂碎……我要尝个够!”日前,在吴忠市国强手抓店,面对眼前的美食,来吴忠旅游的北京市民张峰大快朵颐。他表示,吴忠美食是吸引他多次前来的原因。

  作为“中华餐饮名店”,有着40多年历史的吴忠民族饭庄也有很多看家本领,环境宽敞高端大气,菜品丰富,除了吴忠地道风味美食一应俱全外,还吸收其他菜系精华辅以改良,形成了各式菜肴,融合交汇,再加上适中的价格、良好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此处就餐的游客马瑞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在深圳工作,并定居深圳。有时间了,我会带家人回来转转,吃各种特色美食,和老友叙叙旧,重温我对家乡美食的记忆。”

  “吃在吴忠”,好在食材。吴忠市共有11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且土壤偏碱性,有利于农作物吸收利用,2016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塞上硒都”荣誉称号。目前,吴忠市拥有富硒大米、特质葡萄酒、盐池滩羊、富硒苹果、富硒黄花菜等大量绿色、有机、生态瓜果蔬菜及粮畜产品。

  提及吴忠美食,青铜峡市旅游协会会长余克武如数家珍,他说,吴忠市特色美食众多,手抓羊肉、手撕土鸡等41道菜品被评为“中国名菜”;羊杂碎、烩小吃等12道小吃被评为“中华名小吃”……

  “吴忠美食众多,青铜峡的锅巴鸡、烩小吃、黄河鱼等本土特色美食也很受游客欢迎。”余克武如是说。

  美食助力旅游文化升值

  “美食+旅游”吸引八方游客来吴忠寻味。“现在很多来吴忠的游客会要求自己设计旅行线路。很多游客来吴忠目的之一,就是挖掘当地美食。”吴忠市一家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周阳介绍,旅行社会根据游客对美食、文化、自然风光等要素需要设置专属旅行线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前不久,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举办了“黄河金岸美食之旅线路发布暨采风踩线团”活动,发布会旨在通过邀请中央驻宁主要媒体和新媒体到吴忠实地考察美食线路,推广美食名店,进一步扩大吴忠美食影响,为即将举办的吴忠冬季文化旅游活动预热,同时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的旅游。当天,一道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不断挑逗着区内外媒体记者的味蕾。面对美食,大家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借助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平台,展示吴忠食材好、菜品好、环境好、业态好的优势和潜力,做了一回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吴忠,各种各样的美食节全年在各地推出。9月12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吴忠光耀美食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游在宁夏·吃在吴忠”为主题的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中国特色小吃文化节拉开帷幕,一道道独具特色的吴忠美食不断挑逗着食客的味蕾,市民、游客热情高涨,从四面八方“闻香”而来,一饱口福。手抓羊肉、汤汁羊杂、特色闷肚子、火爆鱿鱼、水果烧烤、网红榴莲芝士饼、宁夏蛋肉堡、杠子面、特色羊头羊蹄、特色手抓饼……各色美食香飘百里,引人垂涎。吴忠光耀美食街从西向东近百个展位一字排开,绵延近500多米,“主战场”已经被“吃货们”占领,各个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龙,20米宽的街道人头攒动,商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商户刘晓虹说:“入驻美食街后,知名度提高了,外销也更方便,生意更好了。”

  9月23日,伴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盐池县精心组织,开展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滩羊美食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盐池滩羊肉肉质细嫩、脂肪分布平均、没有膻味,入口温润、口感细腻。无论什么时候,热情好客的盐池人都会招呼你留下来吃一顿羊肉饸饹或是清炖羊肉,热腾腾的滩羊肉下肚,开胃又解馋,让满足感从舌尖融化全身。

  盐池人在滩羊肉的吃法上也是五花八门,融汇了东南西北的烹饪技法,无论是传统蒸制,还是时尚烧烤,煎炸煮焖炖炒烩,都会让前来参会的游客一饱口福。

  旅游与餐饮融合发展

  美食制作者的匠心,令人眼前一亮,而打造特色美食品牌,让世界洋溢“吴忠味道”则是全市食品业者共同的职责、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坚守,让“吃在吴忠”品牌叫响全国,也让吴忠特色美食香飘万户千家。

  “很多人来就是为体验我们的美食,一下飞机就直奔而来。”吴忠市一家特色餐厅的负责人马国强说。

  随着全域旅游持续发力,吴忠特色餐饮销售火爆。位于青铜峡市的聚仙阁汉餐的负责人时佳介绍,每年五到十月份是接待旺季,每天都有三四辆大巴车停靠,适时推出的旅游团餐人均消费30左右,其中,深圳、广东佛山、珠海及港澳台游客逐年增加,游客们特别喜欢当地正宗的特色美食,部分菜品也会根据游客口味微调。

  “红山河”牌的调料,在吴忠市各大超市均有销售。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特色调味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火锅餐饮管理和特色食品研发等,特色调味料产品主要包括复合调味料、火锅底料等。一直从事调味料行业的红山河不仅是调味料企业标准的制定者,更是海底捞、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一系列大客户的生产者。如今,该公司正在打造工业旅游项目,实现产业融合。

  11月9日,走进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同于传统的调料食品厂,里面还隐藏着一家火锅店,新鲜的食料、时尚的环境,让前来就餐的游客大快朵颐。该公司将厂区变为园区,游客可以通过透明的厂区玻璃,实实在在看到各种调料品的生产过程,也能了解到每一包火锅底料从种植、生产、加工包装的原理。逛饿了,游客可以直接到厂区内的自助火锅店用餐,除了吴忠特色美食,还有自家研发的新菜品,如槐米茶清香润口、钱袋饼蘸酱趣味十足、农家土鸡香嫩扑鼻。茶余饭后想为亲朋好友带些伴手礼,特产中心也提供了购物的便利。

  近年来,伴随旅游业发展,吴忠餐饮业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吴忠拥有中国名菜40个,中国名点17个,中华风味小吃36个,中华餐饮名店20个,宁夏名小吃菜品41个,宁夏风味小吃45个,农产品产地认证31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2个,并被国家有关部委、协会授予美食之乡、烹饪基地等荣誉。目前,吴忠市餐饮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借助打造“吃在吴忠”品牌的效应,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品牌集群。此外,吴忠市还积极实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程,协调滩羊肉、优质大米、亚麻籽油等生产加工企业完成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互通互认。“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已经成为宁夏旅游的黄金线路之一,也是吴忠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美食+旅游”的深度融合,让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燕深有感触,她说:“吴忠美食现在已经很有自信的呈现给大家,吴忠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就是美食,我们一定要盯着吴忠的美食,吴忠的全域旅游多做文章,围绕美食策划一系列活动。涉旅企业一定要把本地的美食路线做起来,把吴忠全旅游再提升一个水平,让全域旅游服务美好生活,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质的变化。”(记者 丁宝萍)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