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与“幺妹”同框 雪豹首次“出镜”四姑娘山
2019-11-20 07:28:22   
2019-11-20 07:28: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红外相机拍下雪豹与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同框。

  11月19日,记者从四川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保护区管理局与“西南山地”组成的拍摄团队利用红外触发自动相机多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照片与视频。这也是四姑娘山首次拍到雪豹影像。

  在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一张照片中,可以清晰看到一只雪豹侧身对着镜头。背景里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清晰可见。视频中,这只“大猫”还多次巡视它的领地,在镜头前嗅闻和留下气味标记,时长超过一分钟。

  据介绍,相机位于海拔4900多米的岩崖边,与海拔6250米的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相隔一道山谷。同一机位的相机分别于2019年8月和9月四次拍摄到雪豹活动视频。此前,四姑娘山管理局工作人员曾在红外相机附近发现兽径和雪豹粪便,但这次是四姑娘山第一次记录到野生雪豹的清晰影像。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89年,国家林业局将雪豹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期从事雪豹研究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李晟表示,本次雪豹“出镜”地点位于四姑娘山保护区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界处的山梁,属于邛崃山脉。“以卧龙保护区为中心的邛崃山地区是目前研究发现四川境内雪豹密度最大的一个区域,这次拍摄到的雪豹应该与之前卧龙拍摄到的属同一个种群。”李晟说。

  此前,卧龙保护区分别于2017年、2018年两次拍摄到“一母带三崽”的珍贵雪豹影像。

  据了解,自2009年卧龙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以来,四川的石渠、新龙、白玉、康定等地已多次通过红外线触发相机获取到雪豹影像。

  成都的崇州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和大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也于近年发现过雪豹踪迹,其中一个地方距成都市二环路直线距离只有90多公里。“这应该是全世界离千万人口城市最近的雪豹种群。”李晟说。

  在李晟看来,“雪山之王”的频繁露脸得益于自然保护区的无差别保护。“以卧龙为例,这里栖息的不光有大熊猫,还有雪豹。在保护区中,大熊猫是森林物种,雪豹是高山物种,它们虽然互不往来,但同作为保护区的‘公民’,享受到同等的保护待遇。”

  在我国,西藏、四川、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的高山地区均有雪豹分布。

  “过去人们一直关注四川的大熊猫,其实雪豹作为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也需要公众同样的关注。而且,四川处在中国雪豹分布区的东部边缘,这里的雪豹与其他地区的种群相距较远,开展保护更显紧迫。”李晟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综合新华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