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草原人家过春节
2020-01-28 09:24:08   
2020-01-28 09:24:08    来源:人民日报

  当雪花骑在各家各户院子的墙头,将屋檐装饰进统一的白色情调里,冰凌花把窗子玻璃雕成吉祥图案,那个让草原上大人孩子们盼了一冬的春节来临了。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欢乐的节日。你看春节是敲锣打鼓踩着高跷扭着秧歌来的,我和邻居小伙伴拉着手每条街都跟着走,全然感觉不到天寒地冻。事实证明欢乐的气氛是可以驱寒的。春节是从贴着的大红对联、各家各户连绵不断的二踢脚鞭炮声中走来的,满满的喜气洋洋,如果不拿出盛装和笑脸是配合不上基调的。桌上也是炒米奶茶手把肉、酸菜猪肉炖粉条,交相辉映。最美味是排骨汤里下干豆角、海带丝、冻豆腐,堪称最佳菜肴。

  腊月二十三,本地小年这一天大清早,父亲开始扫房子刷房子,随后用白面和水熬制出糨糊,崭新的蓝花棚纸覆盖在去年以来已经烟熏火燎发黄发黑的棚纸上。棚顶和墙壁焕然一新,我把精心挑选来的年画挂在最适当的位置上,画里要有鱼,意为年年有余,还要有马,最好是八匹马,蒙古族人家认为马象征着好运升腾。把新买的炕单铺上,并把平时草草卷起的被褥叠成方方正正的被垛,上面盖上我喜欢的被单。再把高脚的果盘拿出来,盛上瓜子、糖块、花生,还有我和母亲亲手炸出的果条。

  年三十,在傍晚天擦黑时,父亲和母亲至为郑重地把买来的蓝布、白布,奶豆腐、红枣、白糖红糖,以及炖肉、炒菜和煮好的饺子,在没有任何人动过筷子之前,都集中放在一个盘子里,蒙古族人家叫作“得格吉”,用来敬给祖上的。再拿上白酒和酒盅,父亲和哥哥就去外面祭祖去了。

  到了初一,开始东家串西家,家家户户都串门,平时不来往的亲戚,手提两瓶罐头两瓶酒,上置一方比手帕大一点儿的白布,是“哈得嘎”,象征意为吉祥。晚辈进来鞠躬行礼,我父亲就用一长串的吉祥祝词回馈给晚辈,多是长寿富贵吉祥如意类的,晚辈不住点头,接受长辈的祝祷。除了看看扭秧歌外,春节更多时候是商铺都紧闭门扉,只留大红对联和福字在寒风中迎春纳福,可谓风情独特。冷清的街道恰反映出了家家户户在闭门幸福,推杯换盏欢声笑语中盘点一年的生活。

  春节,是传统文化的缩影,在春节文化的潜移默化中,在春节氛围的其乐融融里,各民族融为一体,成了心心相通的一家人。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