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文旅产业如何开启“春天模式”
2020-03-26 06:57:40   
2020-03-26 06:57:40    来源:宁夏日报

<p>  沙坡头黄河飞索体验。</p>

沙坡头黄河飞索体验。

  “文旅产业此时不能只有煎熬、等待,在复工复产的快车道上,更需要理性分析,统筹设计。”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邀请相关专家和部分旅游景区、旅行社代表举行座谈会,共同谋划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推动开启“春天模式”。

  经过市场漫长的冰封,作为政府文旅主管部门,如何精准推动疫后产业复苏?宁夏新文化国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旅行社行业面临最大的困难依然是资金问题,政府的贴息贷款金融支持优惠政策很实惠,希望文化和旅游厅能协调有关部门,在增加贷款数额、延长还款时限等方面多做工作,为旅行社度过难关创造条件。

  沙湖旅游景区董事长周文强认为,疫情对入境旅游的航班影响大,宁夏要把营销重点放在周边和国内客源地。要围绕黄河、星空、长城、自驾游营地等特色资源开发康养休闲线路产品。要协调全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旅游景区和旅行社,按照本地、周边省区和中、远程客源地,进行分工负责,尽快组织邀请国内旅行商到宁夏考察踩线,恢复市场联系。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观光游产品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一些地域特色和个性特色鲜明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受到旅游市场青睐。旅游市场开放后,如何加快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目的地,为不同层次的游客量身定制个性化旅游产品,是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莫扬表示,根据有关调查,疫后都市游、郊区游等中短途国内游将率先恢复,游客需求将趋于求知、康养、休闲等健康生活旅行方式,宁夏康养休闲文旅资源特色鲜明,应当从产品丰富性、价格吸引力、客户满意度等方面着力,打造一个具备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

  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新增的37个四星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点,其中包括五星级乡村旅游点11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点26个。宁之旅旅行社董事长骆佩妍认为,疫情过后,路程近、时间短的近郊乡村游将成为最先回暖的地方,低密度私享型的旅游产品将迎来良机。她建议,乡村旅游应开拓视野,开发新业态,瞄准新业务,实现多种经营,不断创新旅游项目,尤其是要注重乡村康养、家庭亲子、田园旅居、民俗体验这四类,优化旅游服务,特别是安全服务,为疫情后新的反弹性消费增长提前“备好功课”。

  “以提升度假体验为目标、以挖掘民俗文化为灵魂、以打造精品民宿项目为抓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力推动宁夏乡村旅游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经营向精细品质化管理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王光华说。

  座谈会上,充分利用各项政策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促进文旅市场形成新增长点,是文旅企业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近日,宁夏围绕调整结构、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等出台了21条财政措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10项举措助力文旅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有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如何在自救中进一步释放产业潜能,通过创新服务强化目标客户拓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要在文旅融合中升级产业,发挥“旅游+”功能,提振夜游经济,从产业要素融合中延伸服务,扩大二次消费。要依托优势资源,细化客源市场,做好乡村游、周末游、自驾游等特色产品。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将举办系列促进文旅消费的主题活动,推出多项惠民措施,打造“放心游宁夏”旅游环境。“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们既要找问题,还要想对策,更要谋发展。政府要做好协调、引导和服务,企业要创新、突破,政企齐心协力,共迎文旅产业复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记者 王 刚)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