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既美化了环境,同时也富了乡亲们的口袋。我市探索“旅游+”“生态+”等模式,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打造田园生活的栖息地——
乡村民宿:烟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2020-07-13 10:44:09   
2020-07-13 10:44:09    来源:银川日报

  四十里店村民宿。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的昊苑村,绿树成荫、巷道笔直、庭院宽敞,来到这里,一切都仿佛慢了下来,平添了几许远方的诗意。

  在村落深处,辞去上海高薪工作回家乡创业的“海棠姐”,投资300万元建成的“西村海棠”民宿正在迎接八方宾客。自去年8月运营以来,这里仅住宿接待便超过5000人次。

  “海棠姐”名为张莉,说起回家乡的原因,她直言是为了缓解城市生活的压力,“在上海打拼十几年,虽然事业有成,但始终处于高压状态。”2017年,她得知昊苑村要整村打造成“望山民宿村”,于是果断辞职返乡开起了民宿。在昊苑村,像张莉一样的追梦人还有许多。

  昊苑村地处贺兰山脚下,在西线旅游中心带上,南有滚钟口景区,北有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苏峪口景区,发展休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正着力打造为旅游集散地,将临近的村庄和社区所有的景点、酒庄、村集体产业串成一条旅游线,打造田园生活的栖息地。

  近年来,我市着力在乡村休闲旅游业上下功夫。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休闲农业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品牌培育、改革支撑、绿色生产的思路,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休闲农业经营点168家,年接待游客315.28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增加就业岗位7287个。

  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了更加生动的实践。由于临近贺兰县城,四十里店村许多村民将土地流转后进城务工,使得这里成了一个“空心村”。为了盘活农村资产,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2018年开始,四十里店村依托区域内的稻渔空间和科海渔业等一二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建起了乡村民宿。

  驻村第一书记王涛介绍,通过“村委会+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该村在十八社租用了27户空置房屋,投入700万元打造了独具西北民居特色的乡村民宿。土黄色的墙面,搭配青灰色的石砖,再嵌入红色大门,古朴的气息迎面扑来。走进小院,凉亭石凳、小桥流水点缀其中,还有绿树鲜花掩映,悠闲舒适的氛围让人瞬间放松心情。

  承载了人们回归诗意乡村生活的民宿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美化了环境,同时也富了乡亲们的口袋。陈晓萍是周边11社的村民,现在在民宿打工。“主要是做清洁服务工作,每个月工资在2600元到3000元之间,离家近,挺好的。”陈晓萍说,在四十店村生活了半辈子,从没想到自己生活的地方能变得这么漂亮。

  目前,包括昊苑村、四十里店村、十里铺村在内,我市共有10个乡村正在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今年我市将继续以“农民丰收节活动”“银川农业嘉年华”等品牌节庆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品牌节会的影响力,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健康养生融合。(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