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去沙湖赴一场鸟儿的盛会
2021-05-10 22:12:58   
2021-05-10 22:12:58    来源:银川日报

在沙湖栖息的苍鹭。

随行相伴。

白琵鹭。

  近日,第十届沙湖国际观鸟节在沙湖景区启幕,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参与。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沙湖,是众多候鸟过境宁夏时的“中转站”。每年3月至10月,有上百万只鸟儿在此栖息、繁衍,这片神奇的湖泊,因为美丽的鸟儿,更显灵动。

  鸟儿的乐土

  “每年的观鸟节更像是一场鸟儿的盛会。”石嘴山拍鸟人陈小祖很庆幸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盛会”,他觉得沙湖像是一个广阔的舞台,鸟儿就在这舞台上翩翩起舞。

  “环境好了,气候适宜了,食物多了,鸟儿自然就来了。”陈小祖是土生土长的石嘴山人,从小到大,他亲眼看着这片土地发生的改变——从最初环境恶劣的盐碱地,一步一步变成如今的旅游胜地和万鸟齐飞的乐土。陈小祖追鸟已十年有余,十余年间,他在这里看到许多以前没见到过的鸟儿,看到一些候鸟因为留恋这里,慢慢不再南迁。

  本届观鸟节,吸引了很多区内外的爱鸟人士前来,大家带齐了观鸟的装备,沉浸在与鸟儿的约会中。4月26日当天的开幕式活动中,沙湖旅游景区工作人员赵志阳早早飞起无人机,他专注地盯着手中的屏幕,传来的航拍视频中,翠绿的芦苇荡在墨绿色的湖水中迎风摇摆,成群的鸟儿在这芦苇荡上飞过。“真美!”拍过几万张沙湖照片的赵志阳,还是情不自禁赞叹着。他非常熟悉这里的鸟儿,边拍边说:“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2条在沙湖重叠,目前沙湖水域发现的鸟类种类累计达17目44科198种,每年3月至10月,有上百万只鸟在这儿栖息、繁衍。”

  因为疫情的原因,“沉寂”许久的沙湖,今年再次迎来八方游客。赵志阳和同事们非常重视这次观鸟节,精心准备,观鸟节开幕式圆满完成后,许多工作人员发微信朋友圈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希望五湖四海的人们都能来沙湖,看看这里的水和沙,看看我们用心呵护的鸟儿。”

  独特的沙湖

  能够吸引上百万只鸟儿来此繁衍生息,沙湖自然有它的独特性。

  宁夏大学湿地研究专家杜天葵,在其所著的《宁夏沙湖湿地鸟类》一书中介绍,沙湖自然保护区是1997年1月27日建立的。保护区水系是由黄河古河道洼地经过风蚀至地下水面,地下水溢出并汇集,再接受大气降水和地面水的补给形成的湿地,属于黄河水系。

  杜先生在书中介绍,沙湖自然保护区地处黄土高原,其周边连接贺兰山森林保护区和半荒漠区,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因其集沙漠与碧水为一体的独特自然条件,各种地理成分在这里相互渗透、相互过渡,形成了集荒漠草原、湿地、沙漠为一体的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较丰富。岸边生长着湿生植被,水中有挺水植物、沉水植物。由于水源稳定,各种植物生长良好,覆盖面积较大。

  而且,沙湖自然保护区的滩涂、沼泽、湖泊孕育着多种底栖动物(生活于水体底部的水生动物群)、昆虫、鱼类等,为多种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较好的繁殖栖息地、大面积的隐蔽场所。(记者 刘旭卓 图片均由赵志阳提供)

  链接

  沙湖观鸟节

  自2012年至今,沙湖国际观鸟节已举办十届,影响力从西部扩展到全国,并逐步走向国际,成为国内外观鸟旅游活动知名品牌。本届观鸟节还将举办“光影新沙湖”摄影大赛、“千人全鱼宴”沙湖特色美食节、“国潮起沙湖·湖居映春光”首届沙湖国风节等多项主题活动。

  沙湖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

  沙湖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黑鹳等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白额雁、鸳鸯、灰鹤、蓑羽鹤、鸢、红脚隼、白琵鹭等14种。每年迁徙候鸟达到100万只。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