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2022年出境游发展仍存很大不确定性
2021-11-23 22:06:10   
2021-11-23 22:06:10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发布《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称,未来出境旅游的恢复和发展,取决于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2022年出境旅游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年出境旅游人数为2033.4万人次,同比减少86.9%。2021年,预测出境旅游人数为2562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同比恢复17%,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27%。相比疫情前过亿人次的出游规模,出境旅游依然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从2020年1月24日开始,我国的出境旅游供给和需求两侧,产业和市场两侧都出现断崖式下降。2020年2月我国出境旅游人次从1月份的上千万人次骤降至不足60万人次。由于团队出境旅游完全停止,随后各月只有零散游客出游,整体出境旅游人次始终在极低水平徘徊。

  《报告》指出,从短期看,疫情防控形势与出境旅游的重启可能性直接相关。各国和各地区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努力复苏旅游业。在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和地区,人员流动和旅行开始尝试走向正轨。从长期看,疫情及与之相关的防控措施对出境旅游产生直接影响并带来连锁反应。若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长期不确定,则出境旅游复苏前提难以充分,且会面临疫情反复冲击的风险和困难。

  疫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变量,疫苗的接种率和有效率影响着旅游业的复苏进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已经常态化,包括接种疫苗、快速核酸检测、数字健康码、发放疫苗护照、佩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给未来出境旅游复苏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技术准备。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国内旅游逐步复苏也给出境旅游的未来重启带来信心。

  《报告》表示,安全、近程和陪伴成为未来出境旅游的关注重点。“出境旅游的安全问题”是受访者的关注重点,影响出境游的主要因素有“安全隐患”和“时间不足”。调查数据显示,出境旅游成行的前提为疫情受到充分控制,82.8%的受访者在只有确信某个目的地不再有新冠病毒感染时才会出行。受访者更倾向于避免选择拥挤的旅游目的地。81.6%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会选择境内旅游,而不是出境旅游。71.7%的受访者由于新冠疫情的暴发不太愿意选择航空方式出境旅行。

  此外,《报告》指出,2022年出境旅游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当前世界范围内疫情的阴霾未散,不同区域、不同国家地区的疫情形势跌宕起伏,甚至绵延难断。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平衡性依然突出。不同目的地间包括边境控制和航班安排等在内的防控要求时紧时松,相互之间的政策协调效率还有待提升,跨境旅游的安全需求短期内无法得到全面保障。出境旅游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复杂,不确定性突出。

  未来出境旅游的恢复和发展,取决于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放在第一位,安全是出境旅游未来复苏的最重要基础和前提。尽管疫情持续重创出境旅游,并且压制市场的复苏,但对出境旅游的信心和希望一直都在。疫情改变了游客的心智模式,也对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近程、周边和可控成为出境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参考,近程目的地将由此获得更明确的发展机会。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