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文旅“碰杯” 提亮“紫色名片”新成色
2023-06-02 18:01:34   
2023-06-02 18:01: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曾经的名不见经传,产销两难,到如今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知宁夏的“紫色名片”,贺兰山下的葡萄酒,走过了一条加快创新、培育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张王牌占领市场,精品品牌叫响天下”。从有了“产品”到打出“品牌”,“贺兰红”一经问世便一炮而红,被国际侍酒师协会组织评为“25国冠军侍酒师联合推荐——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葡萄酒”,荣登国宴酒单的“贺兰红”销售网如今已覆盖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地区。

  “百年老藤赋予了宁夏贺东庄园更厚重的文化,我们将打造国际最具收藏价值的红酒品牌。”5月中旬的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来自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15家酒庄庄主带着珍藏佳品向参会嘉宾款款推介,并与客商、消费者面对面品鉴交流、对接市场。

  几乎同一时间,2023年“519”银川葡萄酒品牌日活动再次启动,“风土·香颂”2023贺兰山葡萄酒艺术节、组团参展ProWine国际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展览会(北京站、深圳站)等五大板块在“走出去”与“请进来”间,不断丰富和带动产区销售。

  品牌战略在带动“量”的持续裂变中,也带动着贺兰山东麓“质”的提升。

  在提高葡萄酒产业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中,“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愈发清晰,并被写入宁夏《“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推动酒庄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将酿酒葡萄种植、田间管理、采摘、葡萄酒酿造、品鉴、产品订制、推广营销等,融入文化旅游产品建设和宣传营销全过程。”顺着这条路,带动着贺兰山东麓酒庄集群成为我区精品旅游线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一”期间,位于青铜峡鸽子山的西鸽酒庄游客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游客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有不少港澳台游客,随着宁夏葡萄酒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酒庄还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占全部游客数量的5%以上。

  如今的贺兰山东麓,游客不仅能领略沿途的自然与人文风光,还能在各个酒庄及葡萄园参观、品鉴,收获葡萄酒“入门指南”,并在不同的酒庄建筑中“打卡”拍照、用餐、住宿。葡萄酒旅游也“反哺”着葡萄酒销售,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今年“五一”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也在2000人以上,70%以上的游客在品鉴后会现场购买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品牌价值301.07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

  6月9日—10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银川举行。这是国内首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也是宁夏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葡萄酒文旅展会品牌。届时,“中国葡萄酒”的产业自信、文化自信、品牌自信将进一步彰显;产业、风土、生态、国潮、民乐及世界音乐等多种元素的交融将在葡萄酒之夜音乐会上演;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集聚一堂,共话科学技术前沿趋势,共同推动重振葡萄酒消费市场信心,探讨葡萄酒全产业链实现综合效益协同发展,在讲好中国和宁夏葡萄酒故事的同时,助力打响“国际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品牌。(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